战“疫”复工两不误 芮城西陌光伏项目战正酣

2020年04月15日17: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山西综合能源公司芮城西陌光伏项目正在紧急赶往“330”投产的路上,面临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在集团公司党组、山西分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该公司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带领西陌光伏项目部使出浑身解数,攻防兼备,重拳出击,有效推进了工程进度。

为了尽快开展工作,山西综合能源公司超前行动,迅速决策,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整套“攻防术”。疫情当前,第一批逆行人员先行到达项目现场,同时到达的相关负责人开展现场办公,他们在接受严格隔离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与政府部门、承包方和施工单位联系,及早安排复工事宜,为项目复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该公司按照“一防三保”的工作要求,调集人员、资金、防疫物资火速驰援西陌项目。项目部及时成立防疫工作组、施工管理组、后勤服务组,编制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责任细化到人,创建了一套“软”“硬”兼施、联防联控、精细精准的防疫“组合拳”。

项目部快速响应,搭建9个集装箱、15顶帐篷,建成可容纳100人隔离的场所,利用附近闲置幼儿园为复工人员设立相对固定独立的食宿点。对进驻现场人员做好“软件”管理,坚决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和管理,严格开展“三查”(查身份证、查体温、查旅居史)和“两看”(看有无健康证明、看有无解除隔离通知书),每天开展一次现场检查,随时掌握人员返工后身体、务工、食宿等情况,实现了“三查”报表全面准确。并采用“四固定一专门”的管理模式,对人员固定居住地点,固定上班车辆,固定上班路线,固定施工区域,安排专人负责后勤保障,确保人员管控百分之百到位。截至目前,西陌工地现场千余人无一例感染,项目得以稳步推进。

在项目建设这条产业链上,由于上游的设备制造厂家不能同步复工复产,加上运输过程中存在的卡点堵点,给项目推进造成了极大困难。经过多方努力协调,设备终于上路。为了使其顺利到达指定地点,项目部人员提前规划上山线路,花费两天时间做大量工作,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疫情期间光伏组件到货率达65%,51台箱变到货49台。

由于承包单位中很多工作人员身处武汉,关键管理岗位人员不能到位。针对这一情况,山西综合能源公司经充分协商后,指定专人临危受命,担任现场总指挥。项目部加派人员进入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把各项任务量化细化到人,把工程的进度控制、安全控制、质量控制以及疫情控制掌握在手中。与此同时,加速与省质检站和省网进行沟通,办理并网各项手续。项目部所有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连续数月紧盯现场,身兼数职,一举攻克人员问题带来的困难。

目前,西陌项目110kv升压站设备安装已完成,送出线路已完工,光伏板组建安装进度已过半,不久将实现全容量并网。(李海燕)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