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长治供电:护林护线保安全

2020年04月15日17: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0余名中层干部,83支党员突击队,345名党员,563名巡视人员;

1221公里跨林区线路,7583基杆塔,187家穿林区用户,24个包保村;

10000余份宣传册、2000余次走访……

在刚刚过去的3月,长治供电公司上下齐动,马不停蹄穿行在延绵的太行山区,沿着长治电网的条条银线巡视排查,将山火防控工作延伸到了长治地区的每一寸,全力实现了当地输电线路火灾零发生。

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

3月中旬开始,山西省进入森林火险易发和高发期。沁源、平顺、黎城、武乡、潞城区、屯留区等县区山地森林覆盖面积较广,近1000余处电力线路在山林间跨越,全力做好输电线路火灾隐患防控工作成为继疫情防控以来又一重大课题。

长治公司积极落实各级防山火工作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山火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强输变配设备及用户设备管理,坚决杜绝电气设备故障引发的山火,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兵分7路深入各区、县对山火防控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该公司党委推行“安全生产零违章”和“设备管理零缺陷”工作模式,开展“防山火保安全”活动,组织83支防山火党员突击队,分赴沁源、平顺、潞城、黎城等地区,对重点线路、重要用户设备展开全方位巡查,并对沿线居民进行清明文明祭祖防山火、安全用电等知识进行宣传。

在完成输电线路安全火灾隐患防控的同时,各县、区公司还积极配合各区、县政府防山火分片包保责任,百余名中层干部带头带领,扎根24个包保村,对村里山区进行拉网式巡视检查,确保森林防火万无一失。

早晨8点从包保村出发,直到太阳落山回村,有路地区驾驶摩托车巡视,无路山区步行前行,每日步行10公里进行巡视排查,这是屯留区公司防山火突击队的日常。在此次“防山火保安全”活动中,屯留区公司经理姚长青每日扎根包保的张店镇五龙沟村、元庄村,带领队员们有效利用巡视时间,全力守护包保村,赢得当地百姓好评。

前端技术亮相巡检一线

“地面巡视+无人机巡视+视频监控”三位一体巡视策略是长治供电公司今年推出的线路巡视“新招式”。

本着高质效开展巡视工作为原则,地面人巡、空中机巡、远程遥巡。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派出经验丰富的巡视人员现场巡视;车辆难以到达的地区,派出无人机空中巡检;远程可视化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线路运行环境,及时获取防火情况。

“地面巡视,今年1月份我们就开始了‘防山火隐患巡视运检平台’的研发。”长治潞城区供电公司运检部负责人说,“疫情期间,我们统筹安排居家隔离时间,开展防山火隐患巡视运检平台研发。将全区线路及地理环境进行梳理录入,经过多次测试完善,最终在3月份正式上线。在公司全面复工之时,正式运用到工作中来。”

通过创建二维码制作防山火专项工作巡视工具,将巡检责任落实到班(所)线路负责人,通过隐患分级管理,人员实时定位,线上线下实时互动及时处理缺陷等功能,实现隐患确定及制定措施的精准化,让护林防火工作更高效进行。

“空中巡检,我们先后出动无人机124架次,对深山大岭地区的线路进行巡视,相对传统的人工步行,节约大量人力,并且空中巡检视角更广、更精确,是我们近年来线路巡视的一个主流趋势。”长治供电输电运检室负责人梁伟介绍,“此外,我们还利用远程可视化监控系统,通过铁塔上的摄像头实时了解线路运行环境,一方面对线路安全运行进行监控,另一方面,能够为当地林业部门提供第一手资料,助力森林防火。”

据了解,长治供电公司有效利用自然灾害监测系统及山火中心预警系统等气象预警系统,第一时间获取森林火险发生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与当地护林员联合行动,实现护林护线协同运作,第一时间核实火情信息,避免山火引起线路跳闸,切实提升线路本质安全水平。(张一龙 马晶 刘雅坤)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