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山西分公司:按下复工快进键,跑出生产加速度

2020年04月17日10: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华能山西分公司在全力战“疫”的同时,聚焦保电供热与复工复产,全体干部职工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运营电厂全面完成保电供热任务,15个新能源项目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党员当先锋 旗帜高高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左权电厂检修党支部书记武常青在网上党员大会上向党旗庄严领誓。疫情期间,该电厂紧紧围绕“抢电保热、精益供热”的工作目标,把保电供热工作当作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政治工作来抓,加强日常值守和设备维护,实行“全天候”及时消缺,力保设备“零缺陷运行”。4月5日凌晨,随着最后一台热网加热器的停运,左权电厂圆满完成2019-2020年供热任务,累计完成供热量187.31万吉焦,高质量完成革命老区左权县的供热任务。

榆社电厂扎实开展“抗疫情、促生产、作先锋”主题实践,把岗位当战场,把一线当“疫”线,在设备状态检修、优化机组运行、加强燃料采购、细化配煤掺烧上下功夫,提高了设备健康水平,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运行部总值长王勇带头开展深度调峰攻关,延长调峰时间增加机组收益;检修部技术员郭永耀组织开展真空系统技改,通过技改节约外委费用8万元;燃供部李波克服疫情期间道路交通管制等诸多困难,强化与省市县相关部门对接,及时开通省内柳湾矿等矿点公路煤,保证了机组关键节点不断“粮”。

东山燃机,是山西省太原市重点供热企业。在疫情防控与保电供热的关键时期,85后的年轻党员梁佼鹏,虽然调离生产岗位,却第一时间请战,在特殊时期带领自己原来负责的运行一值成员值班值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保电供热战场上。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宗旨在心,责任在肩,多做一件事,就多一份安心。”

“我们要密切沟通煤炭企业,全力深挖供应潜能,打通堵点确保运输通畅,为电厂'口粮'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做好燃煤供应工作!”分公司燃供部副主任翟永胜鼓励大家。疫情发生后,为确保燃煤供应,分公司燃供部与山西焦煤、阳煤、潞安煤矿集团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协商提高铁路煤发运量,抢抓机遇签订潞安集团温庄矿公路煤合同。截至4月15日,山西分公司燃煤库存32万吨,可供电厂使用25天,为电厂机组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工作不间断 克服困难险阻

当芮城县被划为低风险区域吹响复工的哨声时,山西分公司西陌光伏项目第一个冲出起跑线。为保障项目快速实现正常建设,分公司调集人员、资金、防疫物资火速驰援西陌项目,创建一套“软”“硬”兼施、联防联控、精细精准的防疫“组合拳”。项目工地快速开展“硬件”建设,搭建9个集装箱、15顶帐篷,建成可容纳100人隔离的场所。对进驻现场人员做好“软件”管理,坚决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和管理,创建了“现场办、帮代办、一次办”的高效方式,为项目争取早日实现并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3月的天镇,春风未度,寒风正劲,山西分公司所属东山燃机负责的天镇风电工区复工战役悄然打响。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限,项目负责人郝俊峰率领参建人员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进驻建设一线。无处吃饭就早晚方便面,无处休息就搭起简易行军床,努力把受疫情影响的工程进度赶回来。4月5日,双山风电项目SZ02风机基础、红土窑F20风机基础完成2020年第一罐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第一个节点目标。风机基础开挖及浇筑、升压站、送出线路等项目正按照工程建设节点计划有序推进。

2月26日成立榆社电厂新能源项目部、3月2日掌柜窑项目正式开工、3月11日风机基础钢筋绑扎、3月12日桩基开挖、3月17日首台风机浇筑完成.....这是疫情期间榆社电厂负责的掌柜窑项目的具体写照。3月25日,掌柜窑项目工地突降雨雪,项目经理陈俊兵考虑到工地已进入打桩阶段,雨雪可能会造成已打好的孔洞发生坍塌,并且会对浇筑完成的桩孔混凝土强度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他立即组织突击队,带领大家火速赶赴施工现场开展桩孔覆盖保护,在急难险重中体现了先锋力量。

2020年是山西分公司全面建设华能在晋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开局之年。全体干部职工秉承“只有发展才能求生存,只有发展才能解难题,只有发展才能创辉煌”的理念,激发出继续前行的动力,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如山西分公司自创的MV《像我这样的人》唱到的那样:“像我们这样平凡的人,三色使命在心间,我们默默奉献,我们都是华能人......”(曹鹏云 付晖 李海燕)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