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解忧纾困 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力稳外贸基本盘

2020年04月17日11: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将太钢不锈股份有限公司19.4亿元出口卖方信贷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一次性降低0.73个百分点。

应对战“疫”大考,该行狠抓“六稳”举措落实落细落地,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大外贸产业支持力度,截至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已累计投放本外币贷款达616.33亿元人民币,成为助力山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做实调研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疫情发生后,面对日渐严峻的外贸形势,该行针对外贸进出口企业出台了专门的服务方案,充分运用特有的信贷产品和优势,因企施策,一企一策予以金融支持,并对山西省年出口额大于1000万美元、年进口额大于10万美元的94户企业广泛调研,有针对性的及时对接。

截至2020年3月,该行出口卖方信贷余额61.11亿元,进口信贷余额18.44亿元,其客户群体不仅包括太钢不锈、北方铜业等传统优势企业,也涵盖广州大运、山西华翔等有出口业务的民营企业,通过巩固与外贸重点骨干企业的合作,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

主动担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坚决落实党中央、总行党委以及地方政府要求,早在今年2月初,就确立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中小微企业做好信贷支持的工作思路。

国药威奇达药业在本次抗击疫情方面主要向疫区提供抗生素原料药、片剂及粉针剂等药品。在掌握企业需求后,该行按照“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原则,在原有33000万元贷款余额的基础上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审批5000万元免担保额度及优惠利率,在极短时间内实现投放,在保障企业生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做了政策性银行应有的贡献。山西汽运集团是省内重要的运输物流企业,肩负保障省内企业复工复产的运输任务。在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该行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向该企业审批发放10000万元应急贷款,为企业复工复产节约信贷业务办理时间。

助力企业 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疫情防控期间,该行积极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与省内政府机构开展对接,通过了解保障城乡运行必需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行业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相关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切实帮助客户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大运汽车系该行存量客户,在得知企业由于疫情影响,终端客户不能开展运输业务,借款人下游客户不能正常支付货款,借款人外地员工无法返工,该行通过线上讨论、远程尽调、加快评审等多种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16400万元贷款重新约期、16900万元贷款发放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

此外,该行通过与晋商银行合作,陆续发放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5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91户小微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周转。后续该行将继续通过向省内金融机构开展转贷款的方式,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把政策性业务作为展业之本,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主动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普惠金融工作,助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马希平)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