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山西药茶 壮大产业集群】

浮山:官员代言 药茶热卖

2020年04月18日07:18  来源:山西日报
 

“我是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秋生,今天我是为我们浮山代言的‘一日主播’,我向大家推荐浮山优质的农副产品,今天给各位网友的福利是我们浮山的桶装延年连翘茶、黄芩茶……”4月11日,浮山县副县长李秋生在《抗疫助农山西在行动》直播间为浮山药茶以及其他农副产品进行推介。

在当天晚上时长两个小时的直播中,观看人次超过200万,众多网友纷纷在评论区发送“我为浮山拼单”,赢得连翘茶等免费礼品。还有不少网友即时下单,购买浮山的各种农副产品。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卖得最好的是连翘茶、黄芩茶、端午茶等系列药茶产品。一位在太原开公司的浮山籍女士在直播中和主播视频连线订了3650罐连翘茶和黄芩茶。在10日、11日的直播中,网友抢单人数过万次,直播间点赞数超10万,药茶销售额近30万元。

浮山药茶出产于太岳山连翘叶茶基地,该县寨圪塔乡位于太岳山余脉,山峦连绵、沟壑纵横,平均海拔1200米-1300米,年平均气温20.3℃,无霜期有110天-130天,境内森林覆盖率达66%,野生植物资源丰富,全乡拥有野生连翘7万亩、野菊花1万亩,是名副其实的纯天然药茶原料基地,出产的连翘瓣大、壳厚、成色好、药量含量高,享誉四方。

4月11日,在浮山县寨圪塔乡山交村的山西红东茶叶有限公司药茶加工现场,总经理李文凯介绍:“我们的药茶是按照乌龙茶的工艺加工而成的,主要有‘萎凋、摇青、炒青、揉捻、烘干’等工序,产品具有清热解毒、保肝护目的功效。”这家企业是一家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制茶公司,主营产品有连翘茶、沙棘茶、黄芩茶、玫瑰茶、野菊花茶等。2019年公司共销售茶叶6吨,实现销售收入180万元。药茶项目提升了当地野生中药材的附加值,既收购了农户采摘的茶叶原料,又吸纳了闲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增加了农户收入,带动周边农户152户,户均增收1800元,有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记者王秀娟)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