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2020年04月23日07:21  来源:山西日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转型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不能因疫情冲击降低转型发展的标准和质量,既要抓好补课,也要抓紧赶趟,既要努力并跑,也要在若干领域奋力抢跑,跑出我省转型发展的加速度,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

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增强战略定力,明确工作指向。日前召开的省委第三十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着眼于应对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就瞄准“双过半”目标,落实高质量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安排部署。毫无疑问,只有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才能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首先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字当头,显然不是原地踏步,而是要稳中求进,进中向好。一方面以复工促达产。充分释放现有产能,紧盯复产进度较慢的重点领域,强化政策有效传导、精准落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全面达产达效。另一方面持续抓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抢抓项目施工的“黄金期”,推动一批产出高、科技含量高、拉动产业升级强的好项目落地,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提供更多高质量产品和服务。

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省委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山西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方法。我们要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以此去审视和思考产业发展的布局。事实证明,新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是近年来带动我省经济发展新亮点的强大动力源。要抓住5G建设先机,推动5G商用先行。把全力打造山西信创产业生态和创新高地,作为战略工程、“一号工程”,为转型发展蓄势赋能。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方能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尽管疫情冲击不可避免带来经济增速放缓,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经济工作的主线。值得一提的是,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都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应当看到,近一段时期,我省新招硬招迭出,以促进企业复工达产达效倒逼政府服务转型,既有利于企业渡过难关,又为高质量发展优化了营商环境。腾笼换鸟、破旧立新,推动方方面面的改革走向深入,不仅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当前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规律和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于压力中激发动力,于挑战中寻找机遇。让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把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扎实稳健。(本报评论员)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