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一线 践行使命

——听基层干部讲述防疫情助复工心得收获

2020年04月23日07:31  来源:山西日报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机关干部迅速下沉到疫情防控的最基层、复工复产的最前沿,他们奔走在社区乡村、工厂车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忠诚之心、担当之举、尽责之行。本文聚焦3位下沉干部,听他们讲述这段特殊时期的收获。

“要实实在在帮助服务企业”

“最近外防输入成为新的防控重点,出行活动的职工增多了,在这个时间节点,咱们可不能放松。”

“说得对,眼下更应该做好疫情监测、出入排查、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才是。”

前不久,李宇一进企业就和负责人一起研究对策,该如何避免企业职工在防疫期间麻痹大意,做到严防严控、不留死角。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天的平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太原市信访局信息中心主任李宇主动请缨,2月19日开始,在太原市东山王封煤业有限公司帮助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李宇在职工用餐上下足了功夫。“因为用餐时一人一桌,而且全部朝一个方向就座,我特地找人制作了分餐标识牌。”李宇给记者展示手机里拍摄的职工们用餐时的照片。“绿色的笑脸表示可以在此就餐,红色的哭脸表示不能在这里就餐。”李宇说。经过她的巧手装扮,原本单调的就餐环境顿时变得生动起来。

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平凡的小事,但李宇认为,干部下沉到企业就是要实实在在帮助服务企业,让企业安安心心地抓好安全生产,认认真真地做好科学防控。

自投入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抗“疫”工作中后,李宇将信访工作者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传递至企业。她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一名党员在关键时期必须要做的事情。要做一名‘全能’战士,做好企业的‘服务员’。”

深入群众才能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

“大叔,这是卖蜂蜜的2400元钱,您收好。现在疫情还没结束,您的蜂箱先不要外出,等疫情过去之后,再找花源地。”

“好的,听你的。你一直这样帮助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

……

近日,垣曲县古城镇古城村村民张乃经接过赵洋送来的卖蜂蜜赚的钱,别提有多高兴。

赵洋是垣曲县纪委监委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来到古城村给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精准掌握困难群众的相关信息,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这其中,最让赵洋牵挂的就是张乃经家中滞销的蜂蜜。

往年春季这个时候,张乃经早已经运送蜂箱寻找花粉源,为一年的收入做准备了,而今年情况特殊,他只能在家中给蜜蜂喂白糖。

“我一定要保障困难群众不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赵洋暗暗下定决心。

转眼已经到了4月份,垣曲县大山里的槐花陆续开放,正是蜜蜂采蜜的好时节,赵洋第一时间想到了张乃经的蜜蜂。

“大叔,毛家湾镇的槐花开了,您考虑把蜂箱拉过去吗?”“想是想,可是我对那片花源地的路不太了解。”“这您放心,我先去帮您了解清楚。”放下电话,赵洋就开车专门到毛家湾镇清泉村跑了一趟,不仅把路线和地点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就连拉蜂箱的卡车都联系好了。

第二天,赵洋早早就来到了张乃经家,一起帮助他送蜂箱。“这是我给您准备的口罩,您一定记得戴上。那咱们出发吧。”

回到单位后,工作逐渐恢复正常,说起下沉工作的这段经历,赵洋收获很多,也对基层有了更多思考:“我们做纪检工作的,一定要与基层常来常往,深入群众才能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今天,在这梨花盛开的日子,突击队成员圆满结束了任务,他们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柳杜会记住他们做出的努力。”4月7日,清徐县柳杜乡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欢送会,为的是感谢突击队成员50余天同心协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为积极响应太原市委“沉一线、抗疫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突击队”的号召,从2月19日开始,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综合科科长高晋华与太原市另外两名同志组成突击队下沉到柳杜乡开展工作。随着疫情日益好转,突击队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保证疫情安全稳定上来,并且与乡政府一道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高晋华介绍:“柳杜乡共30家企业,其中4家规上企业、26家中小型企业,按照要求,3月份要完成75%的企业复工复产任务。”

在高晋华看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于是,突击队3个人分头入厂了解情况,3天走遍所有企业。但了解实际情况后,困难远远超过他们的想像。

一天,山西顺鑫手提绳厂的领导找到高晋华:“因厂区较小,无法设立隔离区,所以达不到复工复产的要求不能开工,这怎么办?”“您先别急,先跟我说说厂里的具体情况,我们帮您想办法。”高晋华一边安抚他一边为他倒了一杯水。原来,该厂连法人代表在内仅有9人,除2人是太原市人员外,其余7人均为省外人员,返岗后均需隔离。

第二天,高晋华一行就来到厂区。经过后院时发现有3间库房,但里边都是成品或半成品的绳头。高晋华想到:“您看这样行不行,这3间库房的东西重新安置一下,再收拾收拾放上床和生活用品。3间库房加上4间原有的宿舍,正好7间房子也都在后院,把通往前后院的大门上锁后就是标准的隔离区。”

高晋华的建议得到了乡领导和企业领导的赞同,解决了企业隔离区设置问题。

下沉一线的时间里,高晋华和突击队成员把企业的大事小事记在心里,小到企业口罩配备,大到道路通行的协调,他们躬体力行、尽心尽力,经过共同努力,柳杜乡全部企业恢复生产。(记者闫书敏)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