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

当好生态卫士 推进绿色发展

2020年04月26日07:36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创新思路,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统筹规划,全力保护,持续打造绿水青山

多年来,我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速推进以沿黄流域生态修复为重点的造林绿化工程,坚决打击以非法侵占破坏森林资源为主的违法行为,积极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以实际行动建设绿水青山。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完成营造林220万亩,提前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双过半”。

正在沿黄流域生态治理重点区域永和县实地指导的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对我们今后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下一步,全省林草系统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采取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阔叶针叶混交、乔灌草一体的近自然原生态复绿补绿路径,加快沿黄河流域和环京津冀‘两大’重点区域的生态修复治理,坚决守住以各类自然保护地为主体的生态红线,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山西。”

四月的桑干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杨柳吐绿,生机盎然。

“这些年杨树局沿桑干河、苍头河等流域,集中连片布局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大规模修复退化林分,共营造水源涵养林、防风固沙林等生态林近百万亩。在监管方面实行分区划片、专人管护,创新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新技术手段,开展智能化、信息化监测,对辖区内桑干河省级自然保护区、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等125万亩自然保护地实施立体式监管。今后,我们将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守护好这片弥足珍贵的林区资源,为筑牢晋北生态安全屏障奉献力量。”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党委书记、局长温根说。

这些天,高平市米山湿地公园内每天都会迎来数十只野生白天鹅,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美景引来了众多当地群众的关注。市民刘云说:“这几年到米山水库歇息的野鸟明显多了,很多都是以前没见过的。这说明我们的生态确实是变好了。”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孙鹏程介绍,近年来,我省下力气大力整治河流流域生态,将汾河、黄河及其他河流流域生态修复保护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明确了消除全省地表水国考劣Ⅴ类断面的具体治理措施和重点工程任务,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配套措施,有序推进源头治理、污水净化,全省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不断增强。

省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讲话深刻揭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分量和价值。近年来,我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每年办理毁林案件几千余起,有力有效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最近,我们还启动打击涉林犯罪‘百日利剑’行动,坚决遏制破坏森林资源的犯罪行为。作为保护生态的一支重要执法力量和专业警种,今后,省森林公安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当好生态卫士,让三晋大地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综合治理,多方保障,不断成就金山银山

4月25日,芮城县南卫乡山底村北,昔日水土流失严重、只长草没有树的虎庙山,如今花草丰茂,绿树成荫。

83岁的省水利厅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退休干部高文毓,望着眼前连绵的绿色激动地说:“水土保持是生态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把我这个山里娃培养成高级工程师,我就要倾尽全力,绿化家乡的荒山,为子孙后代留一座绿山。如今,我的儿子接过前行的‘接力棒’,继续干着经济林扩展和荒山开发治理的工作,等虎庙山生态恢复后,我们还要开发中草药、特色养殖产业,发展生态旅游,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大家的‘金山银山’!”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多年来,我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地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春日的黄沙洼,一棵棵杨树迎风挺立,一株株樟子松碧绿滴翠。“现在是防火的重要时期,树种得不容易,得时刻关注。以前这里风大沙多,寸草难生。经过70年持续种树,现在的黄沙洼没有了狂风和黄沙,良田也回来了。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们改变生态的决心。今后,我们不仅要继续种好树,还要把林子管好护好,收获生态和经济双重效益。”4月24日,右玉县右卫镇头水泉村党支部书记王明花边穿行在林间边说。

太行山春天花红柳绿,生机勃勃。黎城县退化林修复项目工地上一派繁忙,工人们挥锹苦干忙植树。

黎城县林业局负责人孟红波说:“25度以上的坡耕地种植作物,不仅产量低,还会造成不断的水土流失。这几年,县里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累计有5.5万亩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营造了生态林、经济林。现在生态好了,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今年我们计划完成太行山绿化封山育林3500亩、退化林修复5000亩、未成林造林地管护1.55万亩,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2万亩。相信再过几年我们的黎城更美丽,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优化格局,加大力度,全面实现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近年来,我省将绿色发展理念作为生态建设的根本要求和路径,全省经济发展的含绿量越来越大。

近日,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闯一直在阳城县实地检查督促空间规划编制技术单位的工作。“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按我省安排,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三条控制线的划定,年底要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进一步鼓舞了我们的信心,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有序统筹布局全市的生态、农业、城镇空间。目前,‘三线’划定、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等工作正有序开展。”刘闯介绍。

站在芮城县中条山上向南眺望,只见浩浩荡荡的黄河向东奔流,山梁上,山坡上,一大片一大片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宏新表示,“2020年我们要继续服务污染防治,做好新能源并网和消纳,确保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科学有序推进‘煤改电’清洁取暖,推动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继续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光伏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电力保障,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打造一批惠农富民项目。”

绿色发展不只生产,还包括产业的衍生。大河村位于壶关县东南部,地处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区腹地,是一个绿色生态旅游村。这几年,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特色文化,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链。目前全村发展农家乐123家、床位1500张,带动周边千余人增收。“护好绿水青山,就是护好了‘金饭碗’。”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周说,“这几年,乡村旅游带来好光景,山村美了,乡亲富了。现在我们已形成了‘一业带动多业上,多业辅助一业兴’的旅游产业链,未来的目标是建设全国有名的乡村旅游模范村。”

绿色发展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绿色生产方式也正在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4月22日,在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村,锦凤凰种养专业合作社生产负责人刘磊正带领着合作社的伙伴们平整土地、准备播种。该村紧靠王家岔宋长城,亚高山草甸荷叶坪,古朴、宜居、宜业、宜游,堪称“美丽乡村”的典范和样板。

“我们看中三安科技公司的全生物化种植模式,想在这里创建有机旱作露地菠菜基地。这种种植模式是使用微生物菌肥替代化学肥料作为主施肥料,既能修复土壤环境,又能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和价值,产品能达到‘零农残’。我们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记者张丽媛 赵建军 杜鹃 程国媛 李全宏 王秀娟 范珍)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