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第三十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楼阳生:精准有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全面有序推进各学段开学复课

林武等有关省领导出席

2020年04月27日07:27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6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三十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楼阳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行动来践行,以结果来检验,精准有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有序推进各学段开学复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张复明、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楼阳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抓住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害,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要跟进深入学习,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结合山西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

会议听取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和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情况,太原、大同、晋城三市初三开学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其他学段开学工作建议。楼阳生分别提出指导性要求。

楼阳生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到常态化防控新阶段。要保持定力耐力。抗击疫情前半场战役,我们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国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决定了后半场战役不能丝毫松懈。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强化打好外防输入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坚决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山西战役。要力求精准精细。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严防疫情境外输入、晋外输入和途晋进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向所有入晋途晋人员推送防疫信息,讲清楚防疫要求和法律义务,引导群众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要坚持战平结合。按照战平结合、平战结合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持续加大防疫科研攻关力度,力争在疫苗研发上有所建树。常态化防控对生产生活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催生并推动许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要抓住有利契机,推动防疫期间形成的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常态化,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新产业、新增长点、新竞争力。

省委经过研判,对各学段开学复课作出部署。具体安排为,初中、高中(含中职)非毕业年级按照5月11日做开学准备。小学高段(4至6年级)在初中、高中全部开学平稳运行一周后,按照5月18日做开学准备。普通高校(含高职高专院校)非毕业年级和成人高校所有年级按照5月18日做开学准备。小学低段(1至3年级)、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由各市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和幼儿园、学校防控条件确定开学时间,但不得早于5月25日。除高考补习班外,其余校外培训机构在中小学全部开学前,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在中小学全部开学后,由各市确定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活动开展时间。

楼阳生强调,“开学后”是“四后”中最受关注、最为敏感的大事。省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审慎积极推进全省高三年级、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高职高专毕业班、初三年级等学段开学复课和中考延期工作,在全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五一”假期后,我省具备各学段全面有序、错时错峰开学复课的基本条件。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审慎做好各学段开学复课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十个到位”要求,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保证每所学校开学复课平稳有序。一是抓好“三个责任”。全面压实属地党政责任、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责任、卫健部门防疫责任,推动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共同做好科学防护和健康管理,确保开学复课万无一失。二是抓好闭环管理。有条件的学校要继续实施封闭式管理。不具备条件的学校要严格闭环管理,切实把在校午餐午休、“两点一线”“早进晚归”等防控措施落到人头、落到实处。三是抓好思政教育。所有大中小学要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讲好山西抗疫故事来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把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生动教材,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深刻认识中国战“疫”之胜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英明领导、坚强领导。四是抓好教学管理。严格落实小班教学、错时用餐、分散住宿等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细化工作举措,积极创造更好条件,保证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正常教学秩序。五是抓好预案应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遇事及时稳妥处置。落实定点联系医院,指定专业疫情防控指导员,指导帮助学校做好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多措并举,加强口罩等防护用品供应保障。六是抓好假期管理。各学校要加强“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程序的细化落实,抓好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好自身防护,不远游、不聚集,把精力集中到应考和学习上。

楼阳生还对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工作、滚动推进项目投产开工签约“三个一批”、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等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记者杨文)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