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党员冲锋在一线 维护电网生命线

2020年04月28日16:2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四月芳菲,春色正好,吕梁山深处生机盎然。在穿越吕梁山脉的吕贤Ⅰ线500千伏线路杆塔附近,“党员责任区”的党员区长金健正带领大家在铁塔上安装微气象监测设备。

微气象监测设备通过传感器,就能够实时监测线路周围的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雨量、气压、日照等因素,从而分析输电线路是否出现覆冰、风偏的隐患,提高线路周围气象环境的数据采集效率。

吕贤线属于易覆冰区,如果出现覆冰、风偏等情况,将会直接影响到线路的安全运行。金健是运检五班班长,他每天都要直接面对各种运行设备,他很清楚,任何疏忽都将埋下事故的隐患,所以他常对工友们唠叨,咱宁可把汗水都流在线路走廊上,也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安全漏洞。作为分部的“党员责任区”,他们时刻紧绷着安全弦,积极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在国网山西输电检修公司,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在该公司开展的“党建三措严落实 设备管理促提升”活动中,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为党建工作的入手点和着力点,围绕重点工作全面展开,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山西电网纵横交错,电力输送于千里之外的千家万户,我们运维工作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作为一名带电作业人员,茹海波经常告诫自己。

该公司通过将党建标准化建设融入“标准化工区、标准化班组、标准化线路”的考核范围,逐步形成标杆分部、标杆班组,带动全员共同积累“党建+安全”的实战经验。

在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验收现场,党员武浩龙刚登上68米高的铁塔准备走线,地面的飞手李琪在机长的指导下,已将无人机巡检飞出了新高度。

国网山西输电检修公司筛选四名有飞行及检修经验的女飞手,组成了女子无人机组,参与验收“实战”。李琪说:“通过显示器判断实际距离更精确,没有刚开始那么恐慌了。”入党积极分子李琪,早已把入党申请书交给党组织。作为女孩子,她从不畏惧,时刻高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与同事们共同接受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

“飞了两天,明显感觉飞行技术提高了,即使飞出视野,对操作也很清楚。”为了跟同事紧密合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李琪改变操作习惯,已经适应了不同的遥控器操作模式。

一个接着一个的挑战,一次又一次的刷新运维作业纪录。党员们奋勇争先,为的就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千家万户都能用上清洁高效的电力能源。(张宏艳 卢德澧)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