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人1集体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20年04月29日07:42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8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其中,我省太钢集团不锈钢“手撕钢”创新研发团队和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唐珊光荣入选。

太钢集团不锈钢“手撕钢”创新研发团队历时两年,攻克175个设备难题、452个工艺难题,经历700多次失败,突破了钢质纯净度、产线工艺、控制水平、高等级表面精度、产品性能五大核心工艺技术,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发宽幅(640mm)最薄(0.02mm)的不锈钢箔材,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此基础上,团队再度发力,成功开发出新一代5G高端电子用系列精密带材柔性屏钢,突破低磁高强度超平材料,破冰特殊合金轧制及去应力,进一步推进OLED用掩模板基材国产化,为中国制造提供了高端基础材料。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唐珊作为山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团队负责人之一,她第一时间制定7项工作职责、5项核心制度、8项工作流程,用近乎苛刻的要求护佑队员的安全,用过硬技术和暖心服务延续着危重病人生命。她前瞻性提出延续护理在新冠肺炎患者护理中的重要性,实现了病区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

据介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广大青年在各行业、各领域履职尽责、团结奋斗,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精神风貌,激励全国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表彰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根据评选表彰办法,决定授予丁良浩等60名同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汽福田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彩车底盘制作和技术保障团队等34个青年集体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追授王烁等34名同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记者李炼)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