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信社:当责赋能有实招 复工复产显担当

张婷婷

2020年05月03日13:0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8个小时为山西首条口罩生产线“秒注”贷款495万元,24个小时为山西首家复产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新增贷款1000万元,两天时间为一食品有限公司新增授信1800万元……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采取“三不三要三提高”工作措施,不断创新信贷产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为复工复产输血,为转型发展造血,为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第一时间驰援抗疫,全力以赴助力企业生产,在操作流程、利率优惠、服务效率等方面不断提升“精准度”。截至2020年3月底,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达5651.45亿元,较年初净增335.54亿元,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456.3亿元。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128.2亿元,利率同比下调15.36%,为企业返还存量贷款超出成本外的利息10.7亿元,两项让利返息举措合计为企业节约支出12.5亿元。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绿色通道”为企业解忧纾困

1月30日,山西省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调试成功,紧急投产后日产口罩达15万只。高平农商银行了解到该企业存在临时资金缺口后,立即开通绿色办贷渠道,8小时之内,首期495万元信贷资金就发放到位。

“口罩遮不住农信人的笑脸,谢谢你们!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将开足马力,加快医用防护服生产。” 兵娟制衣公司负责人掩饰不住激动。

兵娟制衣公司是山西省首条复产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在了解到该企业资金周转和融资服务的需求后,临猗农商银行为企业开辟信贷服务“绿色通道”,仅用24小时就将新增贷款1000万元发放到位。

疫情之下,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密切关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情况、重点项目进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出台相应政策,助力各行各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1月27日,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出台五项信贷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并不断细化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2月7日专门出台“十条举措”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山西各级农信社(农商行)积极对接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和企业,倾斜信贷资源,安排专项额度,助力企业生产,为企业解忧纾困。“三不三要三提高”工作法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的资金压力,保障了中小微企业的正常运行。

晋中榆次区大学街的一家大型农贸市场,受疫情影响,市场关闭,导致企业现金流不足,短时间无法营业,企业法人胡潇元心急如焚。晋中开发区农商行了解情况后,按照省农信社提出的“三不三要三提高”政策,积极上门帮扶,将部分利息返还给企业,累计返还金额104.94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了农信社的返还资金,农贸市场才正常运营。太感谢了!” 胡潇元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三不三要三提高’工作法,即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要积极对接、降息让利、优惠利率;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介绍,“通过利息返还、利率优惠等政策,全省农信社将向中小微企业让利17亿元左右。”

创新产品优化服务 对症施策“贷”动中小微企业

随着各项支持复工复产政策的陆续落地,山西省各级农信社(农商行)丰富创新信贷产品,推出应对疫情影响、强化金融支持的中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太原市一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是省内多家大型超市主食和豆制品的主力供应商,市场份额占到约70%。疫情期间该企业订单猛增,但由于回款速度慢导致复工出现困难,急需信贷资金支持。

太原城区信用联社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复工贷”信贷产品为该企业开通服务绿色通道,仅用两天时间完成从贷款受理到调查、审查、审批、发放的全流程操作,为企业新增授信1800万元。首笔500万元信用贷款第一时间发放到位,用于支持企业购买大豆、面粉等生产急需的原材料,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有力保障太原市场面点和豆制品的供给需求。同时,积极落实减费让利优惠政策,对于该笔贷款利率同比下降了20%。

面对中小微企业的不同情况,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对症施策,采取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企业正常运行。全系统将中小微企业存量贷款2020年2、3月份利息超出自身成本以上部分返还给贷款企业,截至3月末,10.7亿元贷款利息已全部返还给7986户中小微企业。同时,对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幅度不低于1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降幅不低于20%。截至3月末,全系统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128.2亿元,利率较去年同期平均下调15.36%,约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1.5亿元,两项让利返息举措合计为企业节约支出12.5亿元,大幅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对存量客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在调查摸底、梳理分析企业情况后,山西省农信社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制定融资方案和还款计划,对受困严重的及时办理无还本续贷或展期,期限不低于3个月,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摁下春耕生产键 脱贫攻坚不掉队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春耕备耕大幕拉开,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是否充足是眼下农民最关心的事儿。

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全系统开设绿色通道,做到快调查、快审批、快发放,把信贷资金“及时雨”送到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全力保障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早在2月25日,山西省农信社便印发通知,要求全系统扎实做好信贷支持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保障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并依托“福农卡”“富裕贷”“脱贫贷”“支农贷”等传统信贷产品、优势产品和各地特色产品,加大对各重点农业生产领域的信贷投放,确保信贷支持不违农时,不误农事。

据统计,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涉农贷款较年初净增182.32亿元。截至4月16日,全省农信系统已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20.61亿元。

2020年,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信贷加持让脱贫攻坚快马加鞭,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唱响金融扶贫主旋律,为县域顺利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的农信力量。

大宁农商行立足县域实际,先后推出光伏贷、惠企贷、富民贷、强农贷等一系列信贷产品,并立足县域“购买式造林”的新型长效扶贫机制,按照“政府+乡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实现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成效,实现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实现贫困户年均收入破万。

静乐农商行以政府项目库建设为导向,重磅推出“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捆绑式低分险产品,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49.69亿元,余额达262.68亿元。其中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02亿元,余额达54.82亿元。

“全省农信社将持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对有合理信贷需求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掷地有声,下一步,要继续加大产业扶贫信贷投放,支持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其运用吸纳贫困群众就业、销售产品等方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一路栉风沐雨,一路砥砺前行。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用实际行动努力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充沛的金融支持和动力,在推动全省实现“四为四高两同步”中体现农信担当。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