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创新“166”党建工作法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6日15:2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扶贫工作并不难,只要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已的事,就能干好。”

41岁的米小飞是大同市阳高县平山村的第一书记。这个小村子没少让他“头疼”,上任第二天,就有10多个村民找他要求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弄得他不知所措。然而村民渴望脱贫致富的迫切需求也深深触动了他。三年来,米小飞和村民们的全情投入换来了丰硕成果:村里成立了大同平山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户籍在册村民占股份60%;村容村貌全面提升;投资300万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3到5年实现投资5.7亿元……

大同市把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找准抓党建促脱贫的“突破点”,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干部驻村精准帮扶力度。

据了解,今年初创新的“166”工作法,即一个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坚决完成全市2171户剩余贫困户4734人的脱贫任务,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六大工作举措:调动各方力量,开展精准帮扶;紧盯问题短板,持续深化整改;保持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成果;坚持“两包三到”,精准联动帮扶;凝聚帮扶合力,落实“六大行动”;聚力真抓实干,强化作风建设。六项制度保障:坚持工作例会制度、严格督查通报制度、严格考勤管理制度、严格纪律约束制度、坚持实绩考核制度、坚持干部轮训制度。

大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宋涛介绍,创新166工作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甚层,实实在在帮助群众做实事。今年以来,全市3983名驻村党员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党员干部得到锤炼,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近两个月来,已帮助农村贫困人口784人实现就业.。

(刘月平、马静波)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