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快递业快速发展 

一季度业务量同比增长约三成

2020年05月07日07:06  来源:山西日报
 

5月3日清晨6时30分,聂泽鹏便已到达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太原市桃南揽投部开始接车和分拣邮件。作为一名从业7年的快递员,今年一季度的投递工作让他印象深刻。“今年1至3月份,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很多市民家的生活必需品都通过网购来完成,我们的投递量激增。”聂泽鹏告诉记者,非常时期,每人日均投递量由日常不足200件增长到300多件,他们经常到深夜12时才能下班回家。

进入3月份,“四通一达”快递全部恢复运营,当月我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便完成3938.12万件,同比增长53.41%;业务收入完成5.14亿元,同比增长33.4%。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网站近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山西省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1-3月份,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200.26万件,同比增长28.3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61亿元,同比增长16.45%。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山西邮政向社会公开承诺:网点服务不中断,机要通信不中断,揽投服务不中断,在线服务不中断。重点保障普遍服务和党政军服务的畅通。与此同时,针对疫情期间进口包裹量猛增的情况,山西邮政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开展帮扶,确保群众网购物品能及时收到。

快递业保持快速发展,不仅成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先导性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了经济发展中的“黑马”。

一季度快递业相关数据增长,一方面反映了我省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旺盛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电子商务价格便宜、消费便利等特征。同时也表明经济的新结构、新模式、新动能等一系列新特征正在成熟,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崭新力量。(记者杜鹃)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