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2020年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点任务通知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0年05月08日07:35  来源:山西日报
 

5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点任务的通知》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山西作为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金光大道。全省上下必须清醒认识到,过度依赖资源和资源价格的粗放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是不可持续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势在必行,舍此别无他途。认识的自觉和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和成效。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肩负起转型综改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坚定信心、坚定转型,做到有站位、有眼光,有担当、有本领,拿出硬招实招,敢于过险关、破难题,攻坚拔寨,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把转型综改区这一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会议指出,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的《2020年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点任务》,是山西转型综改的任务书,要认真抓好落实。通过抓重点带动面,把贯彻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六最”营商环境打造、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四个方面重点任务,与完成我省年初确定的80项重大改革项目和50项改革试点有机统一起来,统筹推进、攻坚突破,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聚焦“改革试验”,用足用好先行先试这一中央赋予我们的“尚方宝剑”,既要有虚怀若谷、学习借鉴的谦逊态度,更要有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胆识气魄,善于抓住机遇,勇于创造机遇,使先行先试真正成为先行发展的先机。树立交总账意识,不松劲、不懈怠,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好,真正走出一条符合山西实际的转型发展之路,向党中央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蹄疾步稳推进重大改革,加强系统集成,以改革促转型、促发展。要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强化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强化国家部委对接,强化经验总结推广,完善改革激励约束和考核机制,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编制好转型综改试验区“十四五”专项规划。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