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业务量同比增长约三成

2020年05月10日07:49  来源:山西日报
 

“前几天,我去政务服务中心办了不动产权证书。今天上午邮政快递小哥就把证书免费送到家了。”5月9日,太原市民李强兴奋地说道,“以前不仅办证、取证各跑一趟很繁琐,停车也是难题,如今真要为‘政务服务+邮政寄递’便民服务点赞!”

省政务服务中心与山西省邮政公司近日全面推进“政务服务+邮政寄递”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通过邮政寄递服务100%进驻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让办事企业、群众享受到“最多只跑一次”的政务服务。今年一季度,我省快递业快速增长,山西省邮政管理局网站近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山西省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1-3月份,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200.26万件,同比增长28.3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61亿元,同比增长16.45%。

今年一季度,各学校纷纷开展网课教学,太原邮政配送中小学生教材工作于3月上旬全面开启。太原市90所中小学校的学生陆续收到教材,太原邮政承担了13万名中小学生的近150万本(册)教材的配送工作。同时,进入3月份,“四通一达”快递全部恢复运营,当月我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便完成3938.12万件,同比增长53.41%;业务收入完成5.14亿元,同比增长33.4%。该月邮政服务业务总量完成4.43亿元,同比增长17.41%;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完成5810.88万件,同比增长0.99%;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完成0.56亿元,同比增长12.78%。

5月9日清晨6时30分,聂泽鹏便已到达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太原市桃南揽投部开始接车和分拣邮件。作为一名从业7年的快递员,今年一季度的投递工作让他印象深刻。“今年1至3月份,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很多市民家的生活必需品都通过网购来完成,我们的投递量激增。”聂泽鹏告诉记者,非常时期,每人日均投递量由日常不足200件增长到300多件,他们经常到深夜12时才能下班回家。

快递业保持快速发展,不仅成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先导性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了经济发展中的“黑马”。

截至4月底,山西省邮政公司累计向湖北等地运输口罩、呼吸机、空气净化器、防护用品、专用药品等抗疫物资及生活用品共30个车次3万多件,合计130多吨。积极推出各类便民服务,积极发挥“线上+线下”渠道优势,利用邮乐网上线蔬菜、肉类、大米等生活物资组合包,开展同城配送服务;协助教育部门和学校,承担起中小学生教材配送服务,确保20余万中小学生网上学习有教材;为广大农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民配送化肥到家门,配送量达71万多袋,助力春耕抢时令;积极开展电商助农服务,寄递农产品200多万件;搭建税邮、警邮平台,协助税务、交警等部门为群众办理申领发票、补换领身份证寄送服务达31万人次,减少群众出行、聚集的次数。同时,还为山西汾酒等企业提供物流服务,为零售商户搭建电商平台,全力助推各类企业、商户复工复产。

一季度快递业相关数据增长,一方面反映了我省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旺盛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电子商务价格便宜、消费便利等特征。同时也表明经济的新结构、新模式、新动能等一系列新特征正在成熟,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崭新力量。

今年39岁的杨洋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后成为太原邮区中心局的邮运驾驶员。作为一名有19年大型车辆驾驶经验的党员,当1月29日在家的杨洋接到当日20时出发去往武汉的消息时,他立刻告诉妻子,希望独自在家带两个孩子的爱人能够理解。疫情发生后,山西省邮政公司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免费寄递捐赠物资和免收捐款手续费等消息。太原至武汉所有邮路,邮政货车装满即发。疫情期间,山西省邮政公司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承诺邮政服务不中断,救援捐助免费办,彰显了行业“领头羊”的责任和担当。

1-3月份,我省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3.37%、86.05%和0.58%;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7.7%、54.35%和1.99%。与去年同期相比,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1.55个百分点。

一季度山西邮政向社会公开承诺:网点服务不中断,机要通信不中断,揽投服务不中断,在线服务不中断。与此同时,针对疫情期间进口包裹量猛增的情况,山西邮政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开展帮扶,确保群众网购物品能及时收到。

 

记者杜鹃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