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我省农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

2020年05月12日07:21  来源:山西日报
 

图为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王村村景。在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中,归化村、王村深化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得到不断改善。如今,一条条水泥街道干净整洁,一面面文化墙图文并茂,给人以美的享受。 刘亮亮摄

五月的三晋,风和日丽,鲜花竞放。一场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在我省城乡深入开展。

一路走来,从雁门关外到河东大地,从黄河岸边到太行山下,房前屋后,村庄周边,柴堆粪堆不见了,河塘沟渠干净了,很多的村庄彻底告别了“脏乱差”,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开始喜欢上了公筷公勺、分餐制等文明的生活方式……保护环境、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成为更多人的共识,也推动着农村社会健康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基层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作出明确部署,强调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我省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着力以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为农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清垃圾、拆违建、改厕所——环境变美了,心情舒畅了

一条条笔直的通村道路干净整洁,一处处路旁的景观清雅别致;远处沃野的树木青翠欲滴,眼前农家房前屋后干净清爽……5月4日,记者在万荣县荣河镇周王村采访,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几年我们村拆违建、清垃圾,村里乱圈乱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的现象都没有了,垃圾实施‘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村里还有专业清理队清理卫生呢!”

这些年,我省大力度推进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工程,农村“脏乱差”、乱搭乱建、垃圾乱丢乱扔等不文明行为明显改善。截至目前,7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纳入收运体系,1736个村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全省70%的村庄基本上实现了干净整洁有序。

“我们村以前是垃圾清理靠风、通讯靠吼、交通靠走,非常落后。”天镇县米薪关镇段家沟村村委委员王济圣感慨地说:“村里移民搬迁后,修了水泥路,铺了污水管道,还修建了垃圾处理点,设立了4个专门的卫生员负责清理垃圾,彻底改变了村民的居住环境,现在大家伙可乐呵呢。”

“以前一进村就是臭水渠,既影响美观又传播疾病。”5月8日,在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梁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任永虎指着眼前的健身广场告诉记者,“现在可好了,雨水、污水、给水、弱电‘四网’都入了地。”

任永虎口中的“四网入地”在小店区农村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涵盖了农村所有隐蔽工程、终端工程和接户工程,将农村的人粪尿、洗涤、洗浴和厨用废水等应纳尽纳、应集尽集、应治尽治,实现了雨污彻底分流,达标排放。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群众生活方式、地方发展理念在重塑转变,人人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向纵深。

“卫生环境靠大家,环境清爽人心畅……”5月2日一早,平陆县圣人涧镇上岭村的大喇叭就热闹了起来。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扫街巷、捡树枝、运垃圾……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乡镇干部们也都放弃了“五一”假期的休息时间,参与到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中。

朔城区张蔡庄乡峙庄村,借鉴城市卫生管理经验,招聘保洁员、配备垃圾车、设立垃圾存放点、摆放环保垃圾箱,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新建了文化休闲广场、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将乡村建设引向生态环保、和谐文明的发展快车道。

“厕所”曾经是农村的软肋。“这是我们家的新厕所,茅厕变成了卫生间,既干净又舒适,跟城里人家的一样。”介休市三佳乡崇贤村村民乔立毅说起自家改建完的厕所很兴奋。在娄烦县孔河沟村采访的时候,遇见了57岁的村民张玉明,非要拉记者去他家看看。他家的厕所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了顶,换了坐便器、铺了瓷砖、装了厕纸盒。改造后的厕所虽然还是旱厕,但是比原来卫生、干净、方便,也没有臭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省农村卫生厕所数占农村户用厕所的47%,到今年年底,53万座农村户厕将完成改造。

弃陋习、讲文明、防疾病——既要面子光,更要里子实

“不出门、不乱转,病毒肯定传播慢。少聚集、不聚餐,就是为社会作贡献。”这是吉县退休教师刘成立编的顺口溜。他说,以前村里的人爱串门,吃饭的时候大家都爱蹲坐在一起,甚至尝一尝彼此的饭菜。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改掉了这样的陋习,养成了勤洗手、不乱丢垃圾、不互尝饭菜的好习惯。

从夹菜添饭就是好客,到使用公筷更显文明,这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变化,更是一种现代文明的体现。抓整治、优环境、促健康,农民群众卫生意识实现了大幅提升,农村卫生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广大农村蔚然成风。

襄垣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了从“小美农家”到“大美城乡”,乡镇推动、村乡跟进、家庭参与,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最洁净家庭”创建活动之中。该县虒亭镇赤壁村张水英家,被评为村里的“最洁净家庭”。在她家中,记者看到,屋里屋外光鲜亮丽、一尘不染。张水英笑盈盈地说:“我自己是村里的卫生监督员,当然要做好,平常见到别人随意丢垃圾、扔烟头我都会劝。经过这次疫情,现在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比过去提高了,不文明行为也少多了。”

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身边陋习改起。“爱国卫生运动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培育村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生活习惯。

“路长制”“包保制”等制度化常态化——健康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在广大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关乎每个家庭,关乎乡风文明建设,需要每一个人参与。

5月10日,长治市屯留区渔泽镇岗上村党支部书记李银生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老人去世的时候,全村‘吃盘子’,怎么也有十几个菜,今年村里有老人去世了,都是一人一碗烩菜,办事期间严把卫生关,每天用消毒水消毒,帮忙的人都戴口罩,村委会和红白理事会监督,大家都自觉遵守。”

街巷平坦整洁,道路两旁槐树成荫、月季芬芳。在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王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巢锦虎介绍说:“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村里重点开展卫生环境整治,进行主街道粉刷、小街巷硬化、绿化,同时打造了党建、家文化、孝文化三条文化街,并实行包保制,村两委干部一人包干一条街,每天打扫,形成长期保洁机制。”

方山县里其村党支部书记高云云介绍:“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管理有了一套制度,今年村里设保洁员2名,村民每家每户要求门前‘三无四包’。‘三无’就是无土、无柴、无粪,‘四包’就是包卫生、包绿化、包公共设施、包秩序。对保洁员的工作进行考核,按奖罚制度发放工资。全村环境卫生整治有了很大的提升。”

为了切实解决“治后反弹、回潮再治”,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长期保持,我省各地落实市县政府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探索县域“路长制”“段长制”或“片长制”,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日常监管与清理整治常态化。

通过建立健全“五个一”长效清洁机制,洪洞县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河津市赵家庄村村民赵丙真说起自己的村子,特别自豪:“我们村现在又干净又漂亮,道路硬化、绿化又亮化,还有下水道设施,垃圾集中收取,老百姓可高兴呢!”清徐县西怀远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民张煜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批来村里采摘西红柿的游客:“我们村民的幸福感都爆棚啦!”

在阳曲县黄寨镇南留南村,记者看到了“土壤覆盖型微生物氧化污水处理项目”。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建宝介绍:“这个项目是合资项目,费用低、效率高,无需专人看守,没有二次污染。”他告诉记者,阳曲县还在上安村示范“污水处理生态模式”;投资200余万元选定录古咀村、鄯都村、西郭湫村等6个村安装了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设备。村民小组长康先红说起村里的变化更是喜上眉梢:“现在我们村可火了,这个‘五一’假期村里来了很多游人,村里的十几家‘农家乐’‘乡村客栈’供不应求。”

实践证明,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完善公共卫生设施,从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到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爱国卫生运动与农村基层治理的融合发展,既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也构筑起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记者康梅芗 王秀娟 张丽媛)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