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稳住农民增收好势头

2020年05月12日07:31  来源:山西日报
 

【吉 县】“家政式”托管助果农增收

“以前,果农自己找人锄草每亩地需四五十元;托管后,采用农业机械化,每亩地只需20元。按照托管协议,保障盛果期果园每亩纯收入不低于2000元,少于收益标准的企业补齐。”5月10日,吉县苹果产业发展协会会长、朝晖果业合作社理事长、山西壶口有机农业公司董事长杨朝辉给记者介绍着果农托管后的收益。

吉县是“全国无公害苹果生产基地县”,“吉县苹果”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家。目前苹果产业种植面积已达28万亩,年产22万吨,产值10亿余元,成为9.5万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

“‘家政式’托管,统一从厂家购买农资直接对果农,中间没有经销商赚差价,统一农药、肥水、技术指导、农机化作业,提高农业效率,降低果农成本,实现企农增收。”吉县副县长强晓辉介绍说。

目前,吉县已经初步形成“五方联手建体系,目标管理下订单、六统六降优服务、全程参与强监督”的苹果生产托管“吉县模式”,全县果园托管面积达到了6000余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74户2000余亩。据介绍,每亩果园投资物资成本和作业成本直接节约110元,托管后每亩商品果可增加收益300元左右,企业统一收购的商品果每亩还可返还利润150元。经过“一减两增”,果农每亩增收560元左右。(记者王秀娟 通讯员郑晓锋 闫海斌)

【娄烦县】搭平台就业服务“不打烊”

5月11日,娄烦县盛世华洋服装制造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员工们在有条不紊地缝纫衣服。这里是娄烦县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娄烦县对疫情期间劳动力返岗就业情况、技能特长、就业需求和村内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情况进行网格化摸排,为进一步开展稳就业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为了搭建就业用工平台,娄烦县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活动,通过“县政府网”“幸福娄烦”“娄烦人社”等网站和扶贫工作群、劳务输出微信群、村级务工联络员群宣传各项用工和奖补政策,发布招聘信息,让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户及时了解各项相关政策和企业用工信息;同时在县城及各乡镇开展了多场次专场招聘会,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

通过增设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出台就业激励政策输出一批、联络县内复工复产企业吸纳一批,县内挖潜、县外输出等举措,娄烦县切实解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各村利用光伏扶贫收益分配,积极开发生态护林、环卫保洁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3585个;对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补助200元-500元,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县内用工企业一次性奖补3万元-10万元。

截至目前,娄烦县已有1339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外出务工就业,其中省外1190人,省内县外6025人,县内6181人。(记者王秀娟)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