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移动:全面实施“双千计划”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20年05月14日17: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日,从晋中移动获悉,晋中移动提出“双千兆+云”的发展规划,将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力量大厦”战略,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为总体目标,进一步深化5G产品运营,推进“5G+”计划实施。

作为山西省会城市的副中心,晋中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有“不是省会的省会”之称。近年来,晋中紧紧抓住太原—晋中一体化建设和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发展的有利时机,信息化建设方兴未艾,走在了全省前列。2020年1月,晋中制定了《晋中市关于加快5G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和《晋中市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决策部署。

面对如此众多的政策叠加机遇,晋中移动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加快提升基础网络供给能力,加快构筑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汇聚集成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

据晋中移动网络技术人员介绍,10GPON作为下一代接入网技术标准,相比之前光网覆盖使用GPON技术,带宽提高了10倍,具备万兆进小区、千兆到家庭的接入能力,为家庭智慧应用、4K甚至8K超清电视、未来的VR应用等打好了网络基础。接入千兆宽带后,不仅可以带动多台设备看视频、玩游戏,还能实现连接设备应用的秒下载,同时可以建立家庭组网。

截至2019年底,晋中共超过500个小区实现千兆接入能力。2020年,该市持续加强千兆宽带投资,全市6.4万端口具备千兆接入能力,覆盖10.6万户家庭。截至目前,全市超过33万用户成为高带宽智慧家庭,晋中百姓可更加便捷地享受家庭安防、远程教育、生活娱乐等智慧家庭服务。

与此同时,晋中移动大力度加快5G建设进程,积极与政府单位对接,确保5G工程建设顺利进行。2019年3月,晋中移动采用C-RAN模式开通晋中首批5G基站,开启了晋中5G建设篇章。C-RAN模式的采用,不仅大大降低了基站运营成本和能耗,实现了更加健康、清洁的信号覆盖,而且实现基站动态资源整合,大大提升用户使用感知。晋中移动5G一期建设规模共607个站点,规模全省第三。继首批5G基站开通后,晋中移动乘胜追击,于2019年底前完成榆次老城商圈、万达商圈两大核心商圈5G基站覆盖,助力核心商圈5G+应用。今年6月底基站开通后,将实现榆次城区、综改区、中部盆地一体化三县(太谷、祁县、平遥)城区全覆盖。

2020年1月8日,山西移动与晋中市人民政府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5G精品网络、组建5G联合创新实验室、推进5G行业示范应用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携手推进5G+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现代农业等信息化项目建设,共同繁荣5G产业应用,打造5G创新生态。

晋中移动致力于开展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的5G应用探索,加快该市5G+垂直行业应用尽快落地,打造符合晋中特色的5G应用场景。目前,企业与相关医院在5G远程示教、云医护、远程会诊、5G医疗推车、机器人消毒和送餐等应用初步合作意向;与相关学校共同探索5G教育专网、平安校园、AR/VR、AI智慧教学等场景应用;与山西省太行国有林管理局创建5G林火监控创新实验室,开展基于5G的在森林火灾预警方面的研究;与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推进5G自动化生产线,智慧仓储、视觉质检、机床联网等应用。(李凌昊)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