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 听取抗击疫情工作汇报 部署深化拓展基层减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等工作 研究有关改革事项

2020年05月17日07:43  来源:山西日报
 

5月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省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抗击疫情阶段性工作、省级事业单位办企业调查摸底和市县国有企业改革专题调研情况、深化市县事业单位改革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艺术职业学院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深化改革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巡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导,坚持巩固巡视制度,认真做好省委第七轮巡视工作,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要强化巡视政治监督职责,坚决反对“七个有之”,确保各级各部门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要善于发现问题、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建设良好政治生态。要保持警钟长鸣,镜鉴常照,反腐不止,笼子扎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要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管党治党从严从实落实到位。要创新方式方法,把常规巡视与机动巡视、专项巡视与“回头看”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上下联动机制,贯通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提高监督实效。要加强对巡视巡察的统筹领导,加强巡视队伍建设。

会议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事业的大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不断提高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以上率下,从上级机关做起,省委常委会带头,省级领导班子、省直各部门要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切实改进作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要改进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结果导向作为工作制度牢牢确立起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今年目标任务“收好官”,十四五“谋好篇”。要以更务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对重要问题关键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亲力亲为、一抓到底。要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治理体系,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改进督查检查,用好“四不两直”方式,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制定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是我省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健全完善制度的重要举措和积极探索,体现了严管厚爱,为各级领导干部明晰了政策边界,划清了底线红线。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定扛起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把“两个清单”落实到日常工作日常生活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严格按清单办事。要加强对“两个清单”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既入脑入心、更自觉遵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中对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精准精细精确施策,山西战“疫”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决胜湖北、武汉保卫战作出山西贡献。广大医护人员医者仁心、冲锋在前,用生命护佑生命,在大战大考面前交出了优秀答卷;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基层干部英勇奋战,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公安干警坚守岗位、日夜值守,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越到后半场越要保持警醒,疫情一天不解除,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松。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十项要求”落实落实再落实,坚决防止发生疫情新燃点新爆点。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的防控能力、救治能力、物资储备能力。坚持依法防疫、依法防控,加强公共卫生和防疫领域立法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倡导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养。

会议指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在即将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对山西工作的重大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蹚出一条新路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涉险滩、攻难关、啃硬骨头,不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通过对科技体制机制进行重塑性改革,优化机制,再造流程,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职能转变,围绕产业产品、关键技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纵向实战牵引,实现“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的转变,为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有实效可借鉴、可复制可持续的体制机制。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改革要突出产教融合、院团合一,培育一流人才、创作一流作品,助力建设文化强省。省级事业单位办企业、市县国企改革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一企一策、分类处置,改出活力、改出动力。深化市县事业单位改革,要围绕转型发展对“事”和“业”的匹配要求来设机构定职能,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是我省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要按照强基层、强治理、强服务、促发展、保稳定的目标推动资源整合、力量下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方案》、《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改革方案》、《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推荐评选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情况汇报,指出,要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争当劳模、崇尚劳动,崇尚创新、鼓励创业的浓厚氛围,为转型综改凝聚强大正能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