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拥抱5G大时代  赋能文博新未来

桑莉媛

2020年05月18日17: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新时代如何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既能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同时,又能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今天,时值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在山西博物院会议中心内,一场围绕拥抱5G大时代,赋能文博新未来的共享交流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在这里,山西省文物局与中国联通山西省分公司携手,由“文物+科技”为引领,推进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和利用,赋能山西地域文化实现新生的“5G智慧文博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以此助力山西文博事业插上数字的翅膀,让历史延伸到更远的未来。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山西文物事业再上台阶注入了新的动力。

作为文物大省,早在17年前,山西便已开启了数字化的探索、实践。2003年,云冈石窟数字化工作起步,通过与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长期合作,逐步形成以三维激光扫描与数字近景摄影测量为主,数据采集达到毫米级精度的数字化技术路线,在石窟雕刻的数字化获取、存储和展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截至目前,山西文博集团已完成五台山金阁寺、晋祠、芮城永乐宫等近30处重点文物建筑保护单位的古建筑和彩塑壁画的数字化保护工作,总计采集了文物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400余座单体古建筑、300余尊彩塑、4000余平米壁画的空间信息、色彩信息、现状勘察、现存病害统计等数字化信息,建立了古建筑彩塑壁画数字化信息资源库。

云冈石窟第12窟原比例3D打印可移动复制项目,将于本月底首次在浙江大学展出;《晋祠虚拟世界体验之旅》VR产品被选为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于去年7月在法国圣但尼市参加“中华文化走出去”展览……

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发表了《新技术在文博领域应用发展》主题报告,介绍山西文博数字化在智慧博物馆建设、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以及利用新兴创新技术手段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他表示,“5G智慧文博联合创新实验室”是当前文物科技创新最主要的抓手之一,更是打通“文物+科技”融合“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通过此次合作希望能够整合梳理全省文物信息资源,建立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革命文物、山西流失海外文物、博物馆资源等大数据共享平台,推进文物的保护、管理、研究和利用,真正实现文物信息资源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

“如何把山西的文化传递到全国,让全国的人民都知道山西,认识山西,了解山西的文化底蕴,从而帮助我们建立文化自信,让文化遗产深度融入现代社会生活,是当下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而这一切都离不开5G技术的运用。”在《5G技术及发展前景》主题报告中,中国联通山西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吴彤介绍了5G发展趋势、国家战略、行业赋能以及应用实践。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在山西省文物局局长刘润民和中国联通山西省分公司总经理柳尧杰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5G智慧文博联合创新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在5G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文博云中心、盘活用活文物资源、激活培育文博创意产业等四个方向深度合作,以更加开放、自信、多元、包容的姿态,向世界讲好山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