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全民技能提升给力

2020年05月19日16: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5月16日上午9时,家在盂县秀水镇大横沟的张海英准时坐在床头,打开手机找到“山晋巧姐”快手页面,听盂县张晓华铝艺工作室高级技师张晓华讲解彩色铝线编织工艺品制作技术。

张海英从小患小儿麻痹,终身靠拐杖行走,丈夫前几年得了慢性疾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去年,通过盂县人社局领导认识了张晓华师傅,跟她学习铝线编织工艺品,现在每天在家网上跟着张师傅做工艺品,月收入1200多元,改变了家中的生活。

据了解,盂县人社局按照省、市、县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安排部署,积极筹划、大胆创新,盂县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精心组织,运用“互联网+”模式推行网上“远程教育”,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目标要求,加强对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广播电视、融媒体和“盂县在线”等媒体,建立线上培训网络系统,邀请市、县技师等资深教师进行网上授课,通过直播间、登录地址及通道、互动模式和监管模式,为学员线上培训提供平台。

同时,该局大力推进就业培训,结合社会需要和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职业培训,争取培训对贫困劳动力全覆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让本土考入大学的学生回的来,留得住,为家乡经济建设贡献青春,盂县人社局积极同教育、组织和金融等联合建立返乡大学生创业、就业项目库和人才档案,及时掌握回乡毕业生创业就业情况,帮助他们办企业、办三产、建公司、走富路,去年以来有100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

此外,盂县人社局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要求,积极支持企业兴办职业技能培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该局对劳动力市场进行全面调查,在已有的用工信息不能满足农民工和农村剩余劳力需求的情况下,积极开辟新培训就业途径。围绕市场需求,开设针对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专班,根据实际情况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对确实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托底安置。截至目前,盂县人社局已开展线上培训26期,培训学员1300人。(梁贵斌)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