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岚县:瞄准十个清零 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05月22日09: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连日来,随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岚县作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更是把“十个清零”专项行动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脱贫边缘户、重点监测户为重点,紧盯问题整改“十个清零”目标,查帮扶对象准不准,促进基础工作扎实;查政策落实全不全,促进保障措施加强;查收入增长稳不稳,促进脱贫成效巩固;查帮扶措施实不实,促进因户施策精准;查问题整改严不严,促进工作水平提升,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战。

在“十个清零”专项行动中,该县12个乡镇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由乡镇书记任组长,脱贫攻坚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十个清零”专项工作组。并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支村两委主干以及村会计等组成专门队伍,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决胜“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聚焦影响脱贫目标实现的十类问题,逐村逐户逐项开展拉网式排查,真正把问题找准、底数摸清、情况吃透,切实做到靶向精准,任务明确。

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相关部门和乡镇一一进行了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形成共性和个性问题清单。对个性问题,该县点对点精准施策逐一整改;对共性问题,通过分类研判、建章立制,既治标又治本,在全县构建起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普明镇普明村村民纪大妈是该村深度贫困户,由于年纪较大,且丈夫、儿子相继离世,自己还要照顾两个学龄孙子,既没有稳定收入来源,也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家庭负担较重。“十个清零”专项行动排查中,当村委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以其拥有养殖家禽经验为切入点,帮忙修缮了鸡舍,并为纪大妈联系了100只鸡苗、免费给她提供鸡饲料。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纪大妈年底卖肉鸡和鸡蛋可增收5000元左右,有效解决了她的现实困难,有望今年成功摘掉贫困户帽子。

据了解,日前岚县已经针对排查发现的剩余任务清零方面54条问题和基本医疗保障方面9条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以钉钉子精神,进一步细化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确保问题识别清、整改措施清、台账进度清。

“现在收官之战到了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我们将在最后有限的时间内,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遗留问题和薄弱环节,实行靶向治疗,集中突破短板弱项,精准发力冲刺问题清零,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该县干部驻村帮扶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说道。(杜丽君 梁瑞霞)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