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刘鹤参加 楼阳生主持并发言 林武发言

2020年05月23日08:06  来源:山西日报
 

5月22日下午,山西团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李联军 摄

5月2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山西团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代表们一起审议。代表团团长楼阳生主持并发言,代表团副团长林武发言。副团长郭迎光、王拥军、卫小春、王成参加审议。

刘鹤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英明果断,敢于担当,有预见性,有战略定力,也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希望山西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转型发展的大好机遇,扎实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从产业结构单一到多元化,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从资源优势到制造和服务优势的战略性转变,走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楼阳生在发言中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报告通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直面严峻复杂的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取得成绩令人振奋,工作部署具体有力,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细化落实,是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是一个高举旗帜、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凝聚人心的好报告,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化挑战为机遇的卓越执政智慧和超凡领导能力,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楼阳生说,近些年来,山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沿着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金光大道砥砺奋进,推动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经济总量触底反弹,连年进位,经济结构持续向好,新动能加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保成效显著,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特别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今年一季度,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好于全国,1-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

楼阳生说,回顾山西这些年走过的历程,广大干部群众体会最深的,山西有今天的大好局面,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进一步明确了重大任务,给全省人民以极大鼓舞和激励。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路明灯、制胜法宝,忠实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沿着总书记指明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行,咬定转型不动摇,聚焦创新不散光,深化改革不惧难,追赶超越不懈怠,从严治党不停步,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楼阳生说,要聚焦“六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布局培育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持续在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要聚焦绿色,协调推进绿色生产、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建立健全绿色法律和制度体系。要聚焦就业,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程。要聚焦统筹,促进高水平崛起,积极争取把山西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列入国家的“十四五”规划。要聚焦“三农”,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健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贯通机制。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楼阳生还就支持雄忻、太绥重点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批准山西建设国家自贸区、把太原列入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等提出建议。他还就贯彻落实刘鹤同志讲话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林武表示,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通篇贯穿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是一个高举旗帜、直面困难、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林武说,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党中央高瞻远瞩、沉着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负责任大国形象,极大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定了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他说,山西和全国一样,经历了史无前例的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作为国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我们要坚决担当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历史使命,以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升综合力,以市场化改革提升竞争力,以科技创新提升发展力,以开放合作提升影响力,加快五大基地建设,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更好发挥山西在推进全国能源革命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就国家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治理等方面加大对山西的支持力度提出建议。

郭凤莲、刘锋、郝旭、武涛、高祥明、王俊飚、张宏祥、李晋平、杨林花代表分别围绕乡村振兴、转型综改、打造农产品品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创新发展、金融支持转型发展、弘扬“右玉精神”推动脱贫攻坚、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等作了发言。(记者杨文)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