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连线】政策支持让中小企业信心足

2020年05月24日07:42  来源:山西日报
 

【代表】

民建省委会副主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

【连线人】

山西安弘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彦华

“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对“如何进一步帮扶中小企业发展”作出了新部署。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民建省委会副主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认真聆听,不时勾画重点内容。

李志强是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省政府决策咨询委专家,对省情、国情有着更深理解和思考。“新冠肺炎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尤其是中小企业难以单独应对。”李志强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方向明、底气足,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扶持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让企业家更有“底气”。回到驻地,他立刻与山西安弘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彦华连线,分享报告中的“政策礼包”。

李志强:我在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启发很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工作。中小企业在稳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受疫情冲击影响也最为明显,需要一整套可操作性强、帮扶有力的政策规范。

陈彦华:是啊,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房租、工资、税费、被取消的订单……所有的这些都让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确实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李志强:目前来看,中小微企业最需要的还是资金支持、税收的优惠补贴、成本降低这些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对策非常及时。加强对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的金融支持,不仅能帮助企业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也能让它们更好地投入到转型升级的建设中。

陈彦华:我也通过网络看了大会直播,提出的支持政策有“真金白银”,有了这些支持,企业家就更有信心了!

李志强:没错!尽管此次疫情给经济带来了严峻考验,但我坚信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并不会因为一次疫情而改变,同时期待新的发展机遇。这次我带到会上几个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的建议,希望可以为中小企业发展出一份力。

陈彦华:谢谢,李志强代表关注中小企业,希望能多为中小企业发展建言!(记者李炼)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