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推进城乡融合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0年05月25日17:3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最近几年,每次回家都能感觉到县城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5月24日,长期在外做生意的崔先生回到家乡盂县,看到家乡的变化感慨地说。

近年来,盂县住建局积极推进城乡融合,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推动人口向城镇、产业向园区、居住向社区集中,着力解决群众出行、住房、供气等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盂县住建局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秀水镇10村示范片和郭家坪、闫家沟、小独头等6个示范村以及东吉、西吉等50个达标村创建;完成农村改厕3450座,21个村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37个村实施垃圾分类试点,333个村实施生活垃圾治理,60个村推行“垃圾不落地”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县建设工程:完成1个填埋场和3个村级垃圾转运站主体工程建设,推动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同时,该局加快推进大县城建设,按照《盂县城总体规划》新县城规划城区面积将形成“三横、三纵、三环”的发展格局。以秀水镇为中心通过东拓孙家庄、牛村镇,南进南娄、路家村镇,西展南娄镇西小坪,北连苌池镇藏山,做大做强做优“大县城”。全面实施“显山、露水、增绿、加亮、改造、配套”等措施,建设北京“后花园”,主动接受晋、冀产业辐射。

此外,今年盂县住建局将再建5座公厕,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加快“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在县城主要街道推行街长制、小区推行区长制楼长制,抓好街道、广场、小区环境卫生管理及垃圾治理。

如今,晋盂大地,水、电、气密如蛛网,成片厂房、住宅楼各呈风姿,大街宽敞,小巷繁荣,一座绿色、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城市正在悄然崛起。(梁贵斌)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