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

2020年05月28日07:20  来源:山西日报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两会期间,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牢

全国人大代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为民办事、为民造福,是对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阐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就是要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群众,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在晋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副主任刘志宏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重申了这一段话。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解读。

“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山西党员干部,对内蒙古代表团,也是向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刘志宏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嘱托,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爱民为民思想,树得牢牢的,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干好本职工作,履行职责使命,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全省转型发展的宏伟实践中,作出应有贡献。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实际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

“越是面临困难,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说,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生动诠释、全面贯彻、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坚定了我们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王立伟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把388万吕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来,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实际问题,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在促进“六新”发展上下功夫,只争朝夕抓项目抓投资,千方百计稳企业保就业,全力以赴促消费扩内需,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把该稳的全力稳住、该保的坚决保住,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

“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民生清单”让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落实到推动转型发展、为群众谋福祉的各个方面。

“讲话激励人心,报告凝心聚力。”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太原市委会主委、太原市科协主席阎美蓉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为人民利益鼓与呼,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我为人民谋幸福”当作工作标准和行动指南,抓好每一项工作。会后,一定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传达好,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从灵魂深处叩问初心使命,在思想根源筑牢合作基础,为我省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山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高建华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