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手记】深化改革让1+1>2

2020年05月28日07:26  来源:山西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改革的内容篇幅不小,我感悟颇深,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谷城院”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着眼我省高等教育和农业科研改革发展大局而采取的重大举措。这次改革是山西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广大科研人员、教职员工值得铭记的一件喜事,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山西农业大学积极推进拆墙“透绿”,实施“院办校”“大部制”办学新模式,改革效果初显,实现了1+1>2的效果。在人才方面,成功引进了中国科学院徐进研究员及其团队,与“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兴全研究员签署了人才引进协议。改革既消除了农大的区位劣势,又补齐了农科院的学科短板,激活了体制机制,新农大在吸引优秀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方面的效应正在凸显。同样,在推进农谷建设上也取得阶段性成效,学校按照省委关于产学研用贯通、“谷城院”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协助起草《山西农谷推动“谷城院”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配合完善《“谷城院”一体化发展规划》,积极组织申报建设“黄土高原特色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合作在农谷共建山西省农业基因组研究中心等。

改革带来活力,今年学校统筹农科教资源,针对春耕备耕春管需求,组织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开展在线培训、网络指导,向省政府递交了疫情下我省农业产业发展对策建议、黄花菜产业发展建议等,受到了方方面面肯定。尽管改革有了些许成绩,但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要蹄疾步稳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山西农业大学将在“谷城院”深度融合方面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1-2个学科达到一流学科标准,聘请3-5位院士担任学术院长,建成1-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未来十年,将在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奖上取得新进展,在山西农业主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实现新农大的发展目标“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为我省涉农科研教学事业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 马瑞燕

本报记者杨文俊整理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