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家 太原市社区养老产业孵化园投运

2020年05月29日18:0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29日电(雷昊)今日,太原市第一家社区养老产业孵化园正式开园。园区通过一站式服务,更好地推进全市社区养老及社区服务产业发展,逐步形成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产业优质生态圈和新高地。

作为山西省首个市级社区养老产业孵化园,该园区坐落于长风商务区,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内设孵化区、展示区、商务洽谈区、培训室、多功能室等,可同时容纳近30家社会组织和机构入驻孵化。

据介绍,园区采取“政府一站式服务中心+科技孵化+特区”的模式,设立有园区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信息中心、12349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中心,提供商务洽谈、金融服务、专业规划培训等自主服务。孵化园根据不同的服务需求,通过“室内和室外”“线上和线下”两种不同的培育孵化模式,为处于初创期和发展期的涉老服务组织机构提供定制式服务,搭建入驻组织和机构间资源共享互助平台,实现“园区合作共建、产业融合共赢”。

近年来,太原市不断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出2020年养老服务行动计划,社区养老产业孵化园的正式启动,正是该计划的具体举措之一。

目前,孵化园以链接社区养老全产业为主,引进了包括养老护理、健康养老、配送餐服务以及居家智能化养老等品牌企业入驻,通过标准化、示范化引领,孵化社区养老组织机构,培育更多更优的机构从事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养老院、老年餐厅等社区居家服务,进一步增强太原老人对居住环境、生活方式、情感凝聚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