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为“锦绣太原城”凝心聚力

2020年05月30日07:06  来源:山西日报
 

开栏话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应对复杂形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六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确保我们始终做到胸怀两个大局、行稳致远而不迷失方向的“定海神针”,是我们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金钥匙”。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晋全国人大代表、住晋全国政协委员牢记肩负使命和全省3700多万人民的重托,带头学习宣传会议精神,带头践行领袖殷切嘱托,带头落实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风采。

今起本报开辟“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遍三晋大地”专栏,报道代表和委员履职过程、学习体会、落实打算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遍三晋大地,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奋力开创治晋兴晋强晋新局面。

5月29日一早,山西代表团乘坐高铁回太原,11时许到达太原南站。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第二道路排水养护管理所副所长兼水道三组组长王润梅12时回到家,吃过饭后稍作休息,连行李箱也没打开,下午2时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开始整理全国“两会”宣讲稿。王润梅步履坚定、满怀豪情,看不到一丝丝疲惫。

2020年的全国“两会”因为疫情有些“特殊”,对于王润梅来说,更是意义非凡。5月22日上午,王润梅参加了首场“代表通道”,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分享了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感悟。

她说:“我每天工作就是拿着洋镐、叉子掏下水道。在很多人眼里,这份工作又脏又累,但是不管多苦多累的工作总得有人干,都要好好干,干好了都会得到周围人尊重和社会认可。”王润梅与污泥打了27年“交道”。

“代表通道”结束后,王润梅的故事得到了很多人认可,许多年轻人表示要以她为榜样。“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我觉得主要因为我是人大代表,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起点。我会带着这份荣耀继续前行,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代表作用。”王润梅说。

作为一名从事城市管理的代表,王润梅记忆犹新的是,“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在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视察时指出,要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鼓励和鞭策。我们要坚守好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好城市地下动脉,尽最大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围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发挥好基层代表的作用。”王润梅说,今年她提出了修改《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建议,希望进一步拓展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加快建设城市管理指挥调度系统,不断提升城市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

虽然这次全国“两会”时间短,但习近平总书记那份浓浓的为民情怀让王润梅印象深刻:“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大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润梅这么说,也这么做。近些年,她利用非工作时间义务帮助老旧小区清掏下水道,在她的号召下,“太原市市政服务进社区惠万家”已发展成全国市政行业知名品牌。“原来都是老百姓找代表解决困难,如今是我们主动为他们服务。马上进入6月雨季了,这几天我们得抓紧时间去容易产生积水的老旧小区排查,提前把隐患消除。”王润梅一边说,一边在工作群里安排要走访的老旧小区名单……

记者闫书敏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