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为纲 项目为王 改革为要 创新为上】

走马太原望“长城”

2020年05月31日07:17  来源:山西日报
 

天朗气清风正好,400工友建设忙。

5月29日上午9时,驱车进入生机勃勃的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穿过一簇簇整齐洁净的楼群后,占地137亩的中国长城智能制造(山西)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展现在眼前。曾经空旷的工地上,不觉间已拔地而起的三四栋楼房,把大工地装点出了几分俊俏模样。

“这里的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设计为三层,包括展厅、多功能礼堂、手工组装线和全自动化组装生产线等。建成投产后,工位上埋头工作的员工和智能化的生产线,将交织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面。”站在主体钢结构刚刚完成的1号生产厂房旁,山西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形象地描述,已然把记者带到了未来美好而繁忙的景象中。

杨华告诉记者,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把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和工业互联网领先技术运用到每一个细节,打造成一个集数据采集、分析、处理、研发、制造、应用于一体的“智能信创云工厂”,全方位满足党政军、企业以及行业用户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需求,并辐射华北、西北,成为省内首个业界领先的大型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走马望“长城”,是太原的一个期待,也是一次机遇。

近年来,太原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转型为纲引领工业强市,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好、支撑带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则强力推进与尖草坪区深度融合发展,抢抓中部崛起、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进一步明确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三大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具有产业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9年7月15日,太原市在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取得新突破,与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7.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长城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和智能制造中心、芯片研发中心、生态适配中心、创新研发中心、军民融合中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20万台计算机整机的产能,5年内规模可达到年产200万台。

“从去年7月中旬的签约落地,到预计今年6月底的建成投产,中国长城智能制造(山西)基地项目将跑出‘长城加速度’。目前,主体封顶的研发楼正在进行内部施工,宿舍楼和餐厅已进入内部装修和外墙装饰阶段,厂房正在进行加层钢结构和地面施工。”面对眼前的情形,早已习惯了在工地上摸爬滚打的项目总经理李泽军感慨地说。

为全力推进工程进展,各方不遗余力。李泽军说:“我们抽调尖草坪区房管局、工程管理中心、建筑公司等部门的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常驻工地协调相关事宜,并建立了随时解决问题的日例会调度机制,建立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达标的双监理制,建立了激发参建单位加快建设的工程款月支付制度等。围绕6月底投产目标,我们把总体工程细化为45项分项工作面,倒排工期,同步推进,并联实施,实行大兵团作战,400名工人倒班上阵。为把疫情对项目工期影响降至最低,不锈钢产业园区千方百计解决了人员返岗隔离、免费核酸检测、物料储备运输、机械按时进场等实际困难,有效保证了疫情期间干劲不减、标准不降、工期不延、进度不落。”

记者范珉菲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