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冰雪运动项目首试“体教融合”

山西省冰雪运动管理中心与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签署“战略合作” 
我省首家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基地挂牌

来源:山西晚报

2020年05月31日12:11  
 

山西省冰雪运动管理中心与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西晚报记者胡续光摄

2020年5月29日下午,山西省冰雪运动管理中心与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校成为我省首家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山西省体育局、山西省冰雪运动管理中心、太原市教育局、太原市体育局、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等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暨挂牌仪式。

其实,此次战略合作的背后,是深化“体教融合”、发展青少年体育和省专业队与学校共建高水平冰雪运动队等各方面的一次实实在在的“落地”,备受业界关注。

我省首家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基地挂牌。山西晚报记者胡续光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鼓励各级学校组建高水平冰雪运动队,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山西冰雪运动项目首试“体教融合”“冰雪进校园”,并在培养我省后备人才、推广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共建等方面,有了一个长远规划。

小球牵线,体教花开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提出: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该观点冲上热搜榜同时,也让“体教融合”成为热门话题。然而其背后,蕴藏了体育教育发展的前进方向。

“小球牵线,体教花开!”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以下简称五十三中)校长张卫民,在挂牌仪式现场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总结。他表示,此次与体育部门合作,对学校体育的发展影响深远。“首先是共建队伍方面,以前学校的地掷球队一直是‘单打’,现在找到一个依托,有了更专业的打造;其次从学生全面发展来看,对人才的培养也是多方面的。”提到双方的“战略合作”,张卫民校长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做对的事”来表达五十三中与省冰雪运动中心的“缘分”。“我们最早开始于二青会的良好合作,才有了今天的共建专业运动队以及后备人才基地等深度合作。为学校冰壶、地掷球队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让‘体教融合’真正花开校园。”

据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五十三中是从2010年开始组建地掷球运动队。2014年,队伍首次远征澳大利亚青年地掷球公开赛就取得两金一银的优异成绩。随后,这支队伍在全国地掷球锦标赛、全国地掷球精英赛、全国青年暨大学生地掷球锦标赛中不断摘金夺银,成为全国地掷球界的新生力量。2017年,学校被命名为首批“中国地掷球协会青少年培训基地”。2019年二青会上,五十三中冰壶与地掷球全能队伍勇夺2金1银1铜,开创了我省一所中学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中夺金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五十三中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曾向国家冰壶跨界跨项集训队输送了多名运动员。

蕴育着一支成熟的地掷球青少年队伍,五十三中正朝着“健康体质”“健全人格”“青训人才”这三个代表着未来校园体育发展的方向前行。

山西冰雪项目“晚”与“早”

我国冰雪运动的版图并不均匀,东三省占有绝对地位。二青会,让山西冰雪运动有了契机。

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在去年二青会上,山西队在滑雪、滑冰等13个大项中共获得46枚金牌、40枚银牌、15枚铜牌的风光战绩,让很多冰雪强省颇感意外。这样的成绩,让2020年年底首次参加“十四冬”的山西队有了底气,也让冰雪项目起步较晚的山西有了一个2022年的“冬奥梦”。

作为山西省冰雪运动管理中心的负责人,黄海宏在山西冰雪运动晚起步的现状中,开始了“早早布局”,在他心中,早有一盘山西冰雪项目长足发展的“棋局”,其中几枚“棋子”就是关于“体教融合”的战略合作以及后备人才储备。

提到与五十三中的合作,黄海宏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二青会上,冰壶与地掷球项目在全国综合运动会上首次亮相,五十三中获得2金1银1铜的好成绩,成为山西冰雪项目代表团的‘本土骄傲’。”这所学校在专业训练上的成功案例,也促成了山西首家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基地的诞生。

不过,学校成为后备人才基地后,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首先,是经费方面的。”黄海宏告诉记者,此前学校无论在训练和比赛方面都是‘校方出资’,而合作之后,省冰雪中心会在以上方面给予最大的助力;其次,在运动员培养方面,从硬件到软件都体现着“高规格”“高水平”——“比如,我们有良好的训练环境和条件,有专业的管理和保障,有高水平的教练团队。”此外,还有更多参赛机会,“此前,学校更多地是参加中学生、青少年类型的比赛,合作之后,可以代表省里参加全国大赛甚至国际比赛,平台更高了”;最后,为体育人才发展提供新路。“通常,这些特长学生毕业后会参加高校统招和体育特招。合作后,部分优秀人才可以向省和国家的专业运动队输送,为学生提供一种新出路。”黄海宏说。

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打造的“后备人才基地”,为专业运动队与学校、社会俱乐部等“融合”构建了一个模板。

那么未来,山西“冰雪版图”将是怎样一个构架?

“第一,后备人才基地和场馆建设方面:今年将与教育部门合作,在全省建立6个校园后备人才基地。还将在多个市设立二线队伍、建立后备人才基地。此外,也将在冰雪场馆、俱乐部建立后备人才基地。进一步扩大冰雪人才的培养;未来,会在太原五龙沟打造冰雪小镇,修建专业的冰雪训练和比赛场馆;借助全国推行的‘百城千冰’计划,力争在我省建造30个左右的气模真冰场;第二,赛事打造方面:在继续做好‘滑向2022——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老牛湾站)’的基础上,力争打造一项滑雪项目的全国性精品赛事。我们还将承办‘世界陆地冰球锦标赛’,申办‘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三,参加比赛方面:力争在国内国际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完成‘十四冬’夺金任务,在北京冬奥会上有人参赛并获得好成绩。”黄海宏说。

山西省冰雪运动管理中心与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的战略合作,是山西冰雪运动项目在“体教融合”方面的首次尝试,为山西冰雪运动的发展开创了全新局面。

山西晚报记者 李霈霈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