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山西少年儿童线上过“六一”

2020年06月01日07:13  来源:山西日报
 

戴上红领巾、录制微视频、“武汉必胜”手抄报以及写给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一封信彰显少先队员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六一”前,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围绕全民抗疫的生动实践、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开辟“线上”阵地,以系列活动设计,强化少年儿童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制度自信,激励少年儿童沿着党、团、队传承红色基因链条不断成长进步。

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许多“逆行先锋”冲锋在前,感动了无数少先队员。全省少先队组织抓住契机,聚焦主题,开展线上“学先锋、做先锋”主题队课,队员们聆听抗疫战斗故事,沟通交流感受,立志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从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入手,开启“为您敬献红领巾”网络话题,发布示范微视频,号召少先队员为最美“逆行者”敬献红领巾,孩子们通过关注话题,参与讨论,隔空致敬抗疫先锋。此外,还发动广大少年儿童致敬英雄,书信言志,为全省1500余名支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邮寄定制明信片。“六一”当天,这些“大朋友”将收到来自“小朋友”的小礼物。

“六一”,是属于孩子的节日,更是少年儿童接受政治启蒙的重要节点。疫情防控期间,山西省少工委原创12节“云”队课,帮助40余万一年级小学生线上接受队前教育,带领300万少先队员重温队的知识,从源头上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针对部分居住偏远,因网络、设备制约,线上学习存在困难的孩子,省少工委特别推出“红领巾一起戴”活动,承诺“翻山越岭,只为少先队里有你”,组织少先队辅导员下沉乡村送教上门,面对面为孩子们上一节队课,手把手教少先队礼仪,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规范接受少先队组织教育,都能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关怀。

“曾经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平坦笔直的柏油马路;曾经狭小逼仄的土坯房,变成宽敞明亮的小二楼;曾经岌岌可危的独木桥,变成坚固宽阔的水泥桥……”孩子们的笔下,乡村变化大,不仅有“青山绿水美如画”,更多的是“公路楼房现代化”。脱贫攻坚战即将收官,全省国定、省定贫困县集体“摘帽”,全面小康社会近在眼前。“六一”前夕,省少工委设计推出了“画乡村巨变”活动,鼓励少年儿童寻访了解自己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全省4.9万名脱贫地区少年儿童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自己的眼睛和双手,观察、描绘出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面貌。

每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都会收到自己心仪的小礼物,比如:一个新书包、一本新图书、一只新足球……这些小小礼物,承载着孩子们的心愿和快乐。为了让部分农村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和其他青少年一样收获一份礼物,实现一个愿望,5月中旬,省少工委锚定“关爱贫困家庭少年儿童,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向60人以下的乡镇中小学校、农村中心校(教学点)的中小学生征集微心愿35514个。他们联合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过网络宣传发动,积极对接公益力量,筹集专项资金,预计七月份,开展“微心愿”的兑现和发放。

此外,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少先队组织利用多种渠道和途径,积极引导少先队员掌握防控科普知识,掌握“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确打喷嚏”“正确佩戴口罩法”等健康生活小常识,号召少年儿童加强锻炼,强健体魄,快乐生活。(记者李炼)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