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信社:用足政策工具 做好金融精准扶贫

2020年06月02日16: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山西省农村信用社将金融扶贫作为政治任务,主动担当金融助力脱贫攻坚责任,引领全省农信社倾斜资源,构建机制,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致力于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山西省联社早谋划、定措施,于1月13日召开2020年信贷条线重点工作解读会议,对全系统金融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信用工程”、重点工作考核等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及时印发《山西省农村信用社2020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山西省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助力脱贫攻坚、支持贫困群众增收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扶贫文件,以有力的举措、精细的工作,坚决扛起助力脱贫攻坚排头兵、主力军的政治责任。

结合贫困地区脱贫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山西省农信社立足县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优先配置信贷资源,将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

具体说来,该联社严格按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点,规范投放“5321”扶贫小额信贷,对符合“四有两好”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切实做到应贷尽贷,并严格把控贷款用途,将扶贫小额信贷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对于贷款到期仍有用款需求的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提前介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办理无还本续贷、展期。

与此同时,持续抓好产业扶贫信贷投放,充分运用扶贫周转金政策,创新产业扶贫贷款产品,深化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发放的其他个人、产业及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保持合理增长。积极加大对经营良好、可有效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的专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带动贫困户脱贫。一季度,全省农信社支持省扶贫办、省国资委、省工商联“三个名录”内企业302户、投放贷款47.61亿元,较年初净增4.62亿元。

除此之外,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尽快复工复产,山西省农信社采取电话、网络、入户对接等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回访、摸排,全面了解贫困户后期恢复生产以及春耕备耕的资金需求。自1月25日以来,全省农信社在疫情防控期间投放扶贫小额信贷9430户、4.02亿元,帮助贫困户复工复产。

截至3月末,山西省农信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49.69亿元,余额达到262.68亿元,带动17.94万户贫困户。其中,单位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41.85亿元,余额达到185.78亿元,带动4.52万户贫困户,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7.84亿元,余额达到76.9亿元,带动13.42户贫困户。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中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5.02亿元,余额达到54.82亿元,带动12.05万户贫困户。(李明辉)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