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山村致富“领头雁” 带领乡亲奔小康

2020年06月04日11:1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孟夏草木青,农时不负勤。

在平鲁区下木角乡井儿上村,村民们在村委会主任陈继武的带领下,正往村边闲置的土地和山上的荒地上栽种苹果、榛子等经济林木,忙得不亦乐乎。

“果树挂果成熟之后,以每株收获200斤计算,每斤2元,每株树的收入就是400多元。”陈继武给大伙儿算了一笔账,仅果树种植每户就会增收4000元以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员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外部条件,起着带头拉动作用;而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主体,其内生动力至关重要。在朔州市平鲁区,带领着乡亲们共同奔小康的基层党员,正用汗水和激情描绘出一幅幅新时代壮美的画卷。

在下木角乡边庄村的荒山荒坡上,由烨明农牧合作社栽种的各种药材已经露出嫩绿的新芽,生机盎然。烨明农牧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月,这是一家从事中药材种植、良种引进及其培育、加工、销售、技术培训、信息咨询项目的农牧合作社。

烨明农牧合作社法人代表李小云,2015年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投身到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队伍中。2018年,李小云参加山西省第十一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种植经营管理培训班的培训,系统地学习了党和国家关于振兴乡村、精准脱贫的文件精神,农牧种养殖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

2019年底,合作社建成纯生态且符合GAP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基地18800亩,带动当地农户种植中药材达到2800亩,所产中药材均由合作社订单收购,解决了种植专业户的后顾之忧。

为了更好地带动周边村庄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李小云带领烨明合作社在区、乡政府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农户就业”的模式,增加贫困户土地流转收入和务工收入。同时,合作社用工和土地流转优先考虑贫困户,为企业扶贫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

凤凰城镇的六百户村,土地贫瘠,一直没有走出贫困。如何破解困局,脱贫致富,成了横在六百户村乡亲们心头的一道坎。

现年65岁的老党员李儒,不仅是六百户村的村委委员,还是海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李儒和六百户村“两委”班子思路清晰,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来提振村民信心,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以海生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平台,李儒带领乡亲们扩大特色种植规模,种植莜麦200亩、油菜240亩、玉米200亩。并兴建了面积约50余亩的杏园,栽种杏树2000株。

2019年3月,经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六百户村被评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李儒和村民们在杏园的近旁新建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三个,建成面积240平方米的阳光板房,聘用贫困户参与其间,为自驾游的游客提供休息和餐饮服务,凸显旅游扶贫的特色,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渠道。

“没有人应该注定贫困,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借着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的良机,李儒有着更为长远的打算,计划下一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承包刚建起的三个大棚种植蔬菜瓜果,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命运,和全体村民一起奔向小康。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人民群众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平鲁区委、区政府的帮助扶持下,用劳动和智慧改变了生活。

西水界乡西夹道村村民王日升,自两个孩子考上研究生后,求学费用的庞大支出使这个家捉襟见肘。

为帮助王日升一家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几次登门帮他谋划脱贫项目。“我年轻时和父亲养过牛,有经验。”王日升说出自己的想法。驻村扶贫工作队支招,“可以通过区里实施的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筹措资金发展养牛产业。”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王日升用筹措来的资金购买了14头母牛,开始发展养牛产业。2019年,年收入达到9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王日升感觉这几年养牛挣了钱,也积累了一些养牛经验,可以为村里村外有发展养牛产业意愿的乡亲上门服务,并提供种牛,这对自己、对乡亲们都是一件好事情。于是,王日升骑着他的摩托车,为有养牛意愿的人开始上门服务。自己的种牛不仅覆盖到全村,而且已经向外村延伸。

现在,在王日升的带动下,同村有11户村民开始养起了牛,其中有4户贫困户,户均发展到了20多头。

谈及脱贫后的生活,王日升激动地说:“勤劳能致富,只要不懒惰,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养牛让我能供起两个研究生,今后的生活要靠自己,有了党的好政策,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谢宏 范磊)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