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完胜 脱贫攻坚】

山西省援疆队伍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8日06:30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6日,记者从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了解到,我省援疆干部把助力受援地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援疆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齐谋划、共推进,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用活援疆机制,用好援疆资金、项目,在民生工程、项目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援疆扶贫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直接受益的“民心工程”。我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今年致力于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精心组织实施好50团抗震安居住房环境综合整治,做好晋阜小学、五家渠幼儿园的建成投用,组织好222团通连公路、北塔山饮水工程等项目建设,用力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更加注重发挥援疆“中医堂”惠民生作用,精准做好困难大学生资助、建档立卡户帮扶等工作,快速补齐基层民生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致力于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坚持援疆资金向建档立卡贫困群体倾斜、向乡村倾斜、向脱贫攻坚领域倾斜,全力支持兵团向南发展战略。严谨立项并精准实施,采取抓紧前期工作、倒排工期计划、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全过程督查督办、开展调研并现场办公等措施,做到“三个100%”目标不动摇。

我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充分发挥新疆资源禀赋和山西农业科技优势,运用好招商小分队,推动两地工业园区深层次共建,试点开展飞地经济建设,强化支持兵团向南发展产业支撑;引导山西育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纺织等特色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落户新疆;拓展“农超对接”平台,丰富营销渠道,推动新疆农副产品入晋创效增益;深层次参与市场开发和文化产品培育,传播好“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主题。

我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智力援疆助力脱贫攻坚,加大文化润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力度,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继续推进“十大行动”暨“五个百”系列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文化轻骑兵”——山西优秀小剧目进疆巡演,组织实施上百场演出,覆盖170个连队8.8万名群众;提升巩固“组团式”“定制式”“一对一”经验优势,广泛开展短期支教、专项培训、医疗服务、专项智力援助,进一步拓展并丰富“手把手传帮带”“点对点供应式培训”内涵。(记者晋帅妮 通讯员李明亮)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