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国际陆港国际化产业联盟发起成立大会举行

搭桥梁促合作 晋豫陕三省架起中欧班列“黄金三角”

2020年06月18日20: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8日电(雷昊)今日,晋豫陕三省中欧班列助力山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推进会暨华远国际陆港国际化产业联盟发起成立大会在太原举行。会上,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将以此为契机,携手打造一条更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一带一路”物流运输通道,架起黄河流域中欧班列的“黄金三角”。

山西是古“丝路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万里茶道”的主要开辟者。近年来,山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2015年11月以来,先后举办了20站“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218列、运输货值30.85亿元,2019年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330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22.8%。

作为山西中欧班列的运营主体,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远陆港”)由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整体改组设立,承担着打造一流国际陆港综合运营服务商、国内现代物流产业“旗舰”“劲旅”的战略使命。自4月8日揭牌以来,该公司奋力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助力山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

河南物资集团公司是河南最大的国有商贸综合国际物流企业。郑欧班列2013年开行以来,该公司综合运营能力稳居中欧班列“第一方阵”。目前累计开行超3000班,开行频次每周去程14班回程10班,形成了覆盖欧洲、中亚、东盟和亚太的物流网络,构建了境内境外双枢纽的多式联运集疏格局,在创新“一单制”的“门到门”服务、自主研发“冷链班列”业务、打造数字班列等方面积累了经验。

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主体,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逐步将西安港打造成为了内陆型国际物流枢纽港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2013年中欧班列(长安号)首列开行至今,开行15条国际铁路货运干线,可直达欧洲7国20余个城市、中亚4国20余个城市,运输服务覆盖亚洲和欧洲地区。

据介绍,山西将借助合作联动机遇,全面塑造“华远班列”的品牌知名度和含金量,着力打造“数字化班列”“高品质班列”,“重去”上以特取胜,“重回”上提档升级,将山西打造成为华北地区中欧班列货物分拨中心和集结中心。

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强表示,将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全面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类要素”,不断完善通道、枢纽、口岸、经贸“四大功能”,打造立足山西、辐射全国、联通全球的门户型、枢纽型陆港。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