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旅厅:强力推动 绘就旅游扶贫壮阔蓝图

2020年06月20日14: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20日电(李梦文)进一步凝聚合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昨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扶贫工作会,回顾总结了2019年扶贫工作,对2020年扶贫工作做出安排。

山西是全国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山西省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近年来,山西省文旅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文化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多领域强力推进,多措施切实推行,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全省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2019年平均每个接待游客3.6万人次,村旅游企业年收入总计3.4亿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省文旅厅将立足文旅行业优势,围绕公共服务、文化惠民、艺术创作、非遗传承、人才扶贫、产业扶贫、打造文化旅游项目、消费扶贫等方面,确保文旅扶贫取得实效。”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说。

据了解,下一步,山西省文旅厅将继续推动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谋划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加强脱贫地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先对摘帽县县级文化旅游单位给与建设和设备购置的资助与扶持;举办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培训班,重点培养创新型、管理型产业人才……

山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张健表示,各级文旅部门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强力推动、持续发力,绘就旅游扶贫壮阔蓝图。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