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全省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推动服务业恢复增长扩能增效提质升级 促进“六稳”“六保”
“六新”任务有效落实

2020年06月23日07:14  来源:山西日报
 

6月2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电视电话会议。省长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实施针对性帮扶、精准化服务,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增长、扩能增效、提质升级,促进“六稳”“六保”“六新”任务有效落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主持。副省长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刘新云、王成、卢东亮出席。

会上,省发改委通报了全省服务业发展形势,提出了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的工作举措。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分别发言,就促进商贸流通业恢复发展、提振文化旅游市场、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优化金融服务、落实税收支持政策等提出具体措施。太原市、晋城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林武指出,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是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当前形势,敢于直面困难挑战,善于应对危机变局,因时因地、因行业因领域施策,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我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林武强调,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加强“五个统筹”。一是在发展节点上统筹好当前和长远。当务之急要千方百计提振消费,优化电子消费券发放方式,更多投向餐饮、住宿、文旅等行业,支持景区门票减免,推广“云游行”山西旅游年卡、旅游一卡通,落实汽车奖补政策,促进农村家电消费,鼓励开展市场促销、节会活动。长远之计要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积极推进商圈、商业步行街建设,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二是在发展业态上统筹好传统和新兴。在全力稳定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加快促进信息消费,积极发展绿色消费,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三是在发展模式上统筹好线上和线下。推广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等线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支持餐饮、零售、文旅等服务业采用“线上+线下”新销售模式,大力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和数字化服务水平,发展跨境电商平台,加快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四是在发展内容上统筹好生产和生活。在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增长的同时,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工业设计、科技服务、智能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鼓励大型制造企业拓展研发设计等增值服务。五是在发展机制上统筹好基本和非基本。在保证财政资金效益的前提下,加快财政八项支出进度,补足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增强高端养老、托育服务、健康体检、特色医疗等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供给能力。

林武指出,要务实高效加强要素保障,持之以恒创优发展环境,切实发挥服务业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中的“催化剂”作用。要建立政策落实直通企业机制,落实好国家和我省促进服务业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用地保障、用能支持、资金供应。要依托各类开发区集中打造一批产业基础较好、功能定位清晰、管理规范有序的服务业集聚区,科学规划专业市场、商贸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等业态体系,推动服务业分类分层发展。要着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谋划引进建设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要坚持育引并重,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加快发展壮大文旅集团、华舰体育、华远陆港等领军企业,加强中小微企业分类指导和服务,加大“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中现代服务业的培育认定比例,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要充分释放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红利,实施服务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林武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工作抓在手上,加强服务业运行监测调度,常态化开展入企帮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各市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