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位促就业!山西打出政策“组合拳”

2020年06月23日18:0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23日电(雷昊)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保就业在“六稳”“六保”中居于首位。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人社厅、山西省教育厅以及山西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稳就业保就业相关帮扶措施。

今年1—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7.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7.17 %。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1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5.82 %。城镇登记失业率2.51%,控制在4.5%的目标任务之内。“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线上实名注册培训89.19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三。公共就业网络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03.15万个(次),51.97万人次劳动者应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8.15万人次。

山西省人社厅深入贯彻实施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考虑延长有关就业补贴期限,大力鼓励灵活就业,支持电商、微商、代购、视频主播、网络营销等新业态就业,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拓宽以工代训范围以及对夜经济等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进一步稳就业保就业。

据介绍,今年山西省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233045人,其中本科129975人,专科90376人,研究生12694人,毕业生总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山西省教育厅通过扩大专升本、研究生招生规模,采取第二学位扩招、开发科研助理、扩充基层教师岗位及特岗计划等多种方式,千万百计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同时,山西省教育厅还持续举办“组团式”线上网络双选会、筹备开展“小规模”线下校园招聘会等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择业、就业、创业提供指导服务。优化流程、简化就业手续办理,解决高校毕业生后顾之忧。重点针对家庭经济困难、零就业家庭等毕业生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保障,实施精准对接,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推动就业服务精准高效。

此外,由山西省扶贫办牵头、山西省农业农村厅配合,起草制定了《关于促进贫困地区困难群体返乡农民工及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帮扶措施》,坚持“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将帮助贫困劳动力、搬迁群众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作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重要内容,促进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及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