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环节 扎实做好防控

2020年06月28日07:15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全省上下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在做好日常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并积极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汇聚力量、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沉社区 织密防控网

“大姐,您的菜给您买回来了,都挺好吧,没有什么情况吧?”热情的招呼,拉近着铁门内外的距离。6月26日一早,阳泉城区上站街道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董殿英就带着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同给在居家观察的居民送去当日的果蔬和一些日用品。

“从这个月中旬,北京出现新发病例以来,我们就对近期到过北京的18位居民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并对大家的居家观察按照‘一日三询问,情况实时报’原则,进行了全程跟踪服务。”董殿英向记者介绍。

一日三询问,情况实时报——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是“跑断腿”的辛苦繁琐。三询问,每次得见人见面,实时报,要把相关信息登记详细第一时间上报。居家观察的居民如果有什么事情需要代办,社区的工作人员更是随叫随到。

疫情发生以来,阳泉市高度重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始终保持着高度灵敏的监测预警机制。对于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的市民,阳泉市在根据情况要求其提供核酸检测结果,进行居家观察的同时,免费在第一时间对所有人进行了第二次核酸检测,同时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开展排查管控,强化运输、仓储、销售等环节消杀整治,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发扬前期防控工作“百分之百”的精神,做到了应检尽检。

与此同时,阳泉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重点,第一时间出击,第一时间落实,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超市、宾馆、饭店、水果店等经营场所,以及进口食品、冷冻肉类、海鲜类等食品开展细致排查,力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一轮细致的走访汇报,董殿英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在基层,在社区,在防控一线,许许多多的工作人员辛苦奔忙着,也正是他们的付出,不断织密着保护群众的疫情防控网。

坚守站点 绷紧安全弦

6月23日上午,在大西高铁临汾西站,随着列车的到达,上百名旅客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依次接受信息核查、体温测量,现场秩序井然。出站口醒目位置设有大幅宣传栏,站内不间断广播出站流程。针对少数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工作人员会帮助他们登记详细信息。

临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规定,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站承担常态化场站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从4月份开始,临汾市交通运输局130余名志愿者和干部职工牢牢坚守临汾“入口关”,把好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他们每组4人,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不间断在出站口值守,逐一查验抵临旅客的行程码,分类管理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按照相关工作规范进行处置。

来自交通运输局的李佳是这支队伍的带班组长,他告诉记者,从3月底到现在,他和同事们就一直坚守在一线。如今,30摄氏度的高温里,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包裹着全身,大伙常常汗如雨下。

据了解,临汾西站每天有49趟列车停靠,有时两趟列车几乎同时到站,人流量骤然增大,面对这种情况,高铁站结合实际情况,延长了排队检测通道的隔离护栏,并且实行行程码和健康码二码通过的原则,疏导健康旅客快速通过。

11时30分左右,一趟从运城开来的列车到站。李佳密切注视着乘客走来的方向,说话间,他突然朝前跑去,原来有2名外国旅客要出站,李佳和班组工作人员立即将2人带到一旁的健康登记台前,先按照程序核验他们的手机行程码,体温检测显示正常,又赶忙联系尧都区工作人员,将2人带到入境人员接运工作站,仔细检查询问相关信息。

目送2名外国旅客离开,李佳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又重新返回自己的岗位上,等待即将到来的下一趟列车。

摸排市场 把牢准入关

6月24日早上6时30分,平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西站站长王安俭便带领执法人员对县内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百川聚市场开始拉网式检查。每到一户食品经营摊点,执法人员都要提醒经营者提高警惕,坚决做到从正规渠道采购食材,做好台账记录,做到票证齐全,决不能贪图小便宜从不正规渠道进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平遥县狠抓农贸市场、旅游市场的卫生防疫工作,坚决切断外来疫情传播途径,保障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

为从源头上杜绝疫情隐患,切实维护全县54万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平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近日开展了农贸市场排查整治行动。要求所有经营户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继续严格执行营业场所“扫码+测温+登记”措施,场所、容器具每天至少两次消毒,避免人员大量聚集,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严格查验制度,暂停三文鱼销售等。

据介绍,目前已排查了122家生鲜肉经营户,40家水产品经营户。通过核查相关记录发现生鲜肉进货地主要为河北、黑龙江等省,以及介休市、平遥县内的横坡村等地,暂未发现从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购进的水产品。

作为旅游大县的平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现在该县的旅游产业正在逐步恢复。面对来自国内外的众多游客,平遥县旅游部门同样从源头上把牢准入关,实行严格的测量体温登记制度。

“没想到啊,平遥古城现在防护措施这么严格,买门票时还要测体温、询问游客近期去没去过疫情高发地等。其实也对,谨慎一些就不会出乱子。”一位来自西安市的游客张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苏晓晨 郭玉琴 裴云锋 通讯员赵家强)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