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汾河流域太原段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2020年07月02日20: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2日电(焦搏文 实习生任梦璇)“6月份,温南社国考出境断面水质显著改善为Ⅲ—Ⅳ类,由此,汾河流域太原段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今天,在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闫文斌介绍。

今年6月底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劣Ⅴ类断面、之后稳定达标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也是太原市今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任务。

据了解,太原市汾河流域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有3个国家考核断面,分别是汾河水库出口、上兰和温南社断面。其中,国考温南社断面一直是重度污染的劣Ⅴ类断面,也是汾河流域的第一个劣Ⅴ类断面,对汾河下游水质优劣起着关键作用。

为此,太原市确定了72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涉及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清徐县县域水污染治理、工业企业废水深度治理、农业农村污水治理、汾河太原段河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汾河流域太原段生态用水调度、加强水环境管理等七大方面。同时,各县(市、区)及市水务局、市城管局等21家单位明确攻坚任务的职责分工、完成时限,多方发力,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

据山西省太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1-6月国考汾河水库出口为Ⅱ类水质,上兰断面为Ⅱ类水质,温南社断面为Ⅲ类水质。其中,温南社断面Ⅲ类水质37天,Ⅳ类水质67天,Ⅴ类水质33天,劣Ⅴ类水质45天,达标率为75.3%。

“退出劣V类断面只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指标任务,实现风光美起来才是汾河治理的最高标准。”闫文斌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公安、水务、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通过污水管网进水溢流口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在巡河排查中发现的河道放牧、非法排污、挖沙、非法取水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责编:董童、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