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干部职工——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2020年07月04日08:13  来源:山西日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鲜明地提出,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确保转型出雏型。

省委全会精神令全省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把创新驱动作为逻辑起点,坚持科学的编制方法,收好官、定好位、谋好篇,在此基础上打好牌、出好招、下好棋,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再造新优势、构建新格局。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载体、路径和方法,对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意义十分重大。省工信厅投资处副处长王彦君表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的安排部署,站位高、谋略远、着眼实,为我们高质量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聚焦“六新”,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扣未来五年“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科学拟定了工信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系,制定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在积极对接国家部委的基础上,通过引入一批国家级智库、平台和文献支撑单位,推动工信领域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王彦君说,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全会要求,坚定根本路径、瞄准基本定位、落实重大战略,切实为我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转型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7月3日,晋煤集团传达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专题会议召开后,战略规划局战略研究处处长赵祉友从会场回到办公室,立即与省能源局再次进行对接,并和处室人员迅速投入到了“十四五”规划的调研论证、研究编制工作中。

赵祉友说:“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专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安排部署,既为省属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也为我们编制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集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要求我们抢抓转型历史窗口期,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宏观的视野,立足‘六新’谋篇布局,聚焦‘六新’培育项目,围绕‘六新’改革创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前瞻性谋划好企业高质量发展蓝图,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贡献‘晋煤力量’。”

瞄准目标、找准定位,着眼山西未来长远发展做好科学规划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强调,未来5-10年是我省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十四五”时期必须完成“转型出雏型”的目标任务。要把定好位作为谋划山西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问题。

关于山西农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视察山西,指出山西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要突出“特”“优”,发展现代农业。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高志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山西视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为山西“十四五”发展作出了战略定位。

他说:“‘十四五’期间,山西农业转型发展应聚焦有机旱作农业和功能农业两个着力点,要在特色优势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国内食品生产基地方面深化研究,这一定位给新组建的山西农业大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科研攻关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重点,转变我省旱作劣势为优质优势,转变特色优势为产业优势,打造我省功能农产品品牌优势,创建国家特色优势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实验区。”

聚焦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十四五”时期,要以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系统解决生态领域存量问题,系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省林草局自觉融入全省转型出雏型的阶段目标、建设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的战略定位、提升山西可持续发展生态承载力的总体要求,着力完善提升全省林草“十四五”规划。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李振龙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聚焦“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治理,围绕“三屏四群五区”总体布局,突出黄河和黄河流域生态防护体系建设,实施以国土绿化彩化财化工程为主体的十大林草生态空间治理行动,厚植生态底色、扮靓山西颜值、拓宽群众财源。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发展关键期。建立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联系的供需两端,是各市场主体获得项目、进入市场的重要途径,是检验政府治理是否公开透明、市场机制是否高效便捷的重要标志。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处长张永红表示,我们将坚持“三对”“六最”要求,按照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思路和要求,以“四个统一”工作要求为总揽,围绕“一个平台管交易”的工作目标,着眼数字化驱动,统筹交易、服务、监管三大系统和省市两级平台建设,构建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打造全国一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助力我省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省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加快编制“十四五”市场监管专项规划。6月3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科学编制“十四五”市场监管专项规划工作。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把创新驱动作为逻辑起点,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紧盯“八个定位”,聚焦“六新”发展,加快编制“十四五”市场监管专项规划,力争在四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优化准入环境上实现新突破。二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在优化竞争环境上实现新突破。三是服务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在优化消费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四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在实施质量强省、标准化、知识产权战略上实现新突破。(记者刘瑞强 晋帅妮 李全宏 张丽媛 孟婷 闫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