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市民谈变化聊感受话发展01】

运城:回眸成长路 展望新征程

2020年07月05日19: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00年到2020年,20年的时光记忆像一本厚重的书,书页间记载着祖国的繁荣富强、家乡的发展变化。一代代在这里成长起来的河东儿女,用生活中的点滴,记录着大家成长的这座城市20年来的日新月异。

20年前,运城撤地设市,从此由传统农业地区步入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快车道。20年来,运城的变化令人感慨万千:从手工作坊到现代产业,从泥泞小路到宽广大道,从低房旧屋到高楼大厦,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20年,翻天覆地;20年,换了人间!

基础设施完善 城市功能提升

20年来,一条条道路纵横贯通,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南风广场、人民公园、天逸公园、禹都公园等标志性建筑遍布城市各处。退休干部刘运生的晚年生活越来越丰富,他觉得小区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好,自己的晚年生活很温暖。谈起晚年生活,他感慨地说:“刚退休那会儿,我们主要的休闲娱乐就是到街上散散步或约上几个老朋友聊聊天。近几年,运城的变化很大,我们活动的范围也在逐渐扩大。航天公园美不胜收,体育公园设施齐全……我们经常换着地方玩。”

一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建筑工人。十多年前,陈正辛从甘肃来到运城。聊到这些年的变化,他深有感触:“我刚到这儿的时候,运城的城市规模比现在小很多,街道狭窄、道路颠簸、公共休闲场所稀少。近年来,曾经偏僻的小巷变成了宽阔的大路,川流不息的车辆来来往往,路边一排排低矮的平房变成了高楼大厦……”

人居环境改善 生活品质提升

20年来,运城市的园林绿化既有量的变化,也有质的变化。在城市绿量大幅提升的同时,园林设计理念也在不断丰富和提高,苗木种类越来越丰富,乔灌花搭配也开始讲究层次分明、色彩丰富。今年48岁的王红梅,从事园林工作20多年,见证了运城绿化从零星点缀到满眼皆绿、绿化苗木从单一到多元的变化。她说,20年来,运城的绿化从少到多,从单一到多样,给人最直观的是绿色变多了、环境变好了。现在园林人的理念是把城市变成公园,让市民达到推门入园、开门见绿的效果,为市民创造一个更加舒适,更加优美的宜居环境。

20年来,城市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人口也越来越多,垃圾处理量和保洁面积也越来越大。说起这20多年的变化,运城市市容环卫中心副主任周秀枝说,运城风沙比较大,前些年作业工具又比较单一,每逢雨雪天气作业就会比较困难。现在好了,道路设施逐步完善,雨污分流工程改造不断推进,给环卫作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加之环卫作业工具种类以及功能越来越多,因此让城市越来越美丽。

医疗更加便利 教育更加优质

近年来,运城市集中打好“特色医疗牌”,有力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徐小凤见证了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迅猛发展。她说,从最初看病的“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螺旋CT、CR-X光机、心脏彩超、彩色B超、血气分析仪等,大大提高了医院的诊疗水平,为更好地救助病患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医院不断增多、环境也不断改善、规模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可以就地、就近就医。

与此同时,运城市集中打好“教育强市牌”,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前进方向,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拓展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运城市人民路学校副校长周灵梅说,这20年来,运城教育事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也享受到了教育事业发展带来的便利。20年前,老师是课堂的主角,分数是学生的命根;而今天,学生站在了课堂的中央,学生的成长成为教育的根本目的。以前,一根粉笔一个黑板一本教科书,老师有限的认知就是学生的全部世界。今天,每一间教室都安装了一体机,鼠标轻轻一点,整个世界都可以成为学生的教材。

农村更加美丽 农民更加富裕

20年来,运城除了城市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外,农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盐湖区席张乡王马村,20年前还是一个地质灾害常发、污水横流、出行不便的小山村,20年时光流转,如今已经变成一个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村民李弯弯说,以前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安全系数不高,很危险。如今的王马新村,再也见不到老村的丝丝印记。一排排晋南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巷道整洁如新,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小游园等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的幸福感也随之增强。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兴则百业旺,农民富则国强盛。20年来,运城市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变,农业发展充满活力。万荣县王显乡张仪村村民闫勇说,撤地设市以来,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升,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极大的提升。(运城日报 孙雄)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