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巡察整改做实“后半篇文章”

2020年07月05日07: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通过县委巡察组的督查停运两月806班车又来了,老百姓出行不再难了。”7月3日,盂县南娄镇纸匠村支部书记李建平说。

5月上旬盂县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南娄镇后,不断有群众反映乘车难、出行难问题。第二巡察组组长闫爱国说,百姓有所呼,我们有所应,巡察组把该事项列入立行立改为民办实事的大事去抓,迅速推动了事情的解决。

3月开始,盂县县委巡察组对县委第五轮31个县直机关和10个村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开展督查。对被巡查乡镇党委、县直单位在巡查做实“后半篇文章”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落实,真正通过巡查达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效果。

盂县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在已开展的多轮巡察中,始终坚持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自去年来,对标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开展相关组织会议12次,与此同时,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红武先后6次对巡察工作进行调研指导,为做实“后半篇文章”中队伍建设、反馈整改、基础工作、日常督查、整体规划等问题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盂县县委严格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确立巡察整改是政治巡察的“后半篇文章”意识,加强广大党员干部自学,做到立行立改、真抓实改。收集重点突出问题,通过“对症下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基本方针,对新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深挖”,确保巡察整改到位,严防责任问题,保证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针对巡察反馈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问题进行了逐项排查整治,收获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盂县县委已完成常规巡察5轮,村级巡察3轮,巡察乡镇党委12个,县直单位党组织70个,县属企业党组织5个,村级党组织350个。共梳理出问题2084条,提出意见建议99条,发现各类问题线索334条,在已办结的线索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通报和诫勉57人。(梁贵斌  李学青)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