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亲们“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学有所教”,壶关县河西村变了富了美了——

姜秦旺:撸起袖子种下希望

来源:长治日报 

2020年07月07日11:27  
 

盛夏时节,走进壶关县百尺镇河西村,成排的蔬菜大棚里西红柿、辣椒长势喜人,村民们忙着除草、剪枝;整洁的新房里,小孩子们嬉戏打闹、尽情玩耍;安置房前的空地上,几位老人正在喝着茶聊着天……如同夏日的阳光,这里的生活热气腾腾、充满希望。

而在过去,河西村全然不是这副模样。下辖6个自然村,602户1706人,随着全省煤炭行业政策性整合,村办煤矿关停,外出务工和种植土豆、玉米等农作物成为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加之生病、求学、缺乏技术等原因,很多家庭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2008年,在因病不能继续工作的老支书提议和全体党员的要求下,曾任村办煤矿矿长、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姜秦旺被临时推选主持党支部工作,并于2011年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建档立卡贫困户273户623人,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缺乏活力,面对这样的局面,带着父老乡亲的信任和期望,姜秦旺撸起袖子埋头干,用一件件实事重新燃起乡村发展的新希望。

有了家,就有了安身立命之所

打开两扇一动就吱呀作响的木门,迈下几个土台阶,光线从一扇小窗户透进来,两个土炕和简单的炊具,这样一间土窑洞,就是郭玉祥曾经的家。

多年来,郭玉祥靠种两亩田地、外出务工挣钱,随着年纪的增大,多年劳累带来一身病痛,也让他失去了工作机会。2016年,土窑洞坍塌后,他只能借住在别人家。“我无依无靠、无儿无女,唯一能落脚的土窑洞也塌了,生活真的看不到一点希望。”回忆起当时的生活,今年66岁的郭玉祥眼眶湿润了。

“家,对于咱老百姓来说就是主心骨,就是奋斗的基础和动力。”深知乡亲们这一观念的姜秦旺,下大力气全面推开移民搬迁工作。村民们钱不够,没关系,多方筹措资金垫付开工;大家心里有顾虑,没关系,国家扶持政策、费用明细、安置方案全部公开透明……

2012年以来,自然村里的220多户村民陆续搬离大山,告别了没水、没路的破旧老屋,住进了水电暖齐全的新居,开始了新生活。“这辈子都没想过有一天我能住上这样的房子。”郭玉祥热情地介绍着整洁舒适的新房,脸上流露出掩饰不住的激动。现在的他,白天去村里的蔬菜大棚帮忙,晚上和邻居们聊聊天、下下棋,生活重新充实起来。

一砖一瓦、一门一窗,在河西村,一个个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的梦想,也汇聚起村庄砥砺前行的力量。

有产业,生活就不缺前进的动力

安居,还要乐业。解决了村民的住房问题后,如何带领乡亲们致富成为姜秦旺心头的大事。

姜秦旺带着支村“两委”成员和党员,走家入户访民情、田间地头话增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分析全村资源优势和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最终决定在做好“土地”这篇文章上下功夫。

河西村耕地分散、质量良莠不齐,那就流转土地,让村民根据需要选择承包;玉米、土豆增收困难,那就依据土壤、气候条件调整产业结构,推广种植蔬菜;旱地蔬菜抗灾能力弱,村民投资大棚建设困难,那就成立合作社,统一标准建设春秋大棚,村民自行租赁……

“刚开始种植旱地蔬菜,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主要是担心没有技术和销路。”说起种植旱地蔬菜的经历,郭小光夫妇不由得对姜秦旺竖起大拇指,“如果不是姜书记,我们现在肯定还在到处打工,生活紧巴巴的。”

原来,在得知郭小光夫妇的担忧后,姜秦旺好几次登门,从技术指导、销售帮扶的方方面面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我们遇到技术难题,村里就会请专家到地里指导,我们没有销售渠道,村里就统一联系收购商。不光是我们,现在大家都愿意跟着他干。”中午时分,郭小光的妻子杨何香端着刚出锅的饭菜,喜笑颜开。

发展蔬菜大棚111座,带动23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80元;成立壶关县野山坡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玉露香梨树1200亩,通过流转土地直接带动14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800元;新建100千瓦光伏电站,带动60岁以上贫困户82户,为13户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村里各项产业迅速发展起来,河西村也从以粮为主、广种薄收的穷山村变成产业遍地开花的致富村。

重教育,乡村振兴才未来可期

“有的父老乡亲穷了一辈子、苦了一辈子,并不是不勤快,而是吃了没技术、没文化的亏,我们不能让孩子们再走老一辈人走的路。”在姜秦旺看来,孩子是乡村的未来,教育是孩子们的希望。

为了让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姜秦旺经常走访各家各户,一遍遍讲解教育的重要性。对实际困难的家庭,他总是想方设法给予帮助。

姜秦旺刚走进村民雷星家里,两个孩子便立马围了过来,争先恐后说着自己学校的见闻。“我们也没什么文化,对孩子的学习只能是尽力而为,再加上家里负担重,有时候难免放松对孩子学习的辅导和督促。姜书记最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时不时来给我们敲敲警钟。”孩子的母亲雷星感激地说道。

雷星回忆,因为老人年老多病,家里缺少劳动力,最困难的时候孩子的食宿费都拿不出来,看着孩子懵懂的脸,她不知道偷偷哭过多少次。姜秦旺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为他们争取了公益岗位,每个月可增加700元收入。

此外,鉴于村里很多家庭由于收入原因,影响孩子学业,姜秦旺就设立专项资金,对考上大学的孩子给予补助,减轻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也给大家树立了重视教育的理念。

如今的河西村,一座座新建的房屋明亮整洁,一个个惠民的产业落地生根,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共同构成了河西充满希望的发展画卷。“只要大家心里有希望、有信念,就什么困难都不怕。”夕阳下,看着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说说笑笑往家走,姜秦旺脸上满是欣慰。(牛惠)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