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是奋斗出来的”

2020年07月08日09: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张润莲,是石楼县义牒镇义牒村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妹子。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在各级领导和帮扶干部的扶持帮助下,我凭着自己吃苦耐劳、不服输的一股子干劲,终于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4年,我得了严重的眼疾,急需手术,儿子考上了高中需要花费,而做生意又一下被人坑了好几万,就这样,祸不单行,我家一下成了贫困户,全家人只能靠政府补贴勉强度日。

现在,有人当上贫困户都感觉很不错,有了政府的帮扶仿佛就有了依靠,什么也不用做了。而我却觉得当上贫困户脸上很不光彩,人前人后就怕人说自己是享受救助的贫困户,所以我立志一定要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早点甩掉头上那顶贫困户的帽子。

那段时间,帮扶干部时不时来我家了解情况,帮我出谋划策,我也天天琢磨能干点啥、怎么创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研究后,我决定将自己的创业项目锁定在农产品加工上。小时候,因为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吃辣椒,我的母亲就经常自己配上各种佐料熬制辣椒酱,妈妈做的辣椒酱全家人包括亲戚朋友们都说特别好吃。结婚以后,受我的影响,丈夫儿女也是无辣不欢,我又在妈妈的辣椒酱做法基础上,加上自己的创新,做出的辣椒酱更加香辣美味,于是我决定先试着加工辣椒酱,并在朋友圈试卖,结果顾客反响很好。慢慢地,“莲妹辣椒酱”被越来越多的客户喜欢,订单也多了起来。

2017年,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和扶贫干部的倾情帮助下,我办下了食品加工许可证,在县城找到了合适的厂房,办起了占地250平方米的莲妹酱香坊。

凭着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与诚实守信的干事理念,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如今,酱香坊也有了一定的信誉度和知名度,辣椒酱已经有了固定的客户群,赚了不少钱。

我深知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没有各级领导和帮扶干部的支持帮助,我的企业就不会这么快发展起来,唯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家致富,才是对国家、对社会最好的回报。为此,我牵头创办起了“万美特色农产品加工合作社”,在义牒镇的西峪村和留村成立了自己的辣椒、西红柿种植基地,不但包种子、包回收,而且种植过程实行全程监管。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全部回收。一年收购辣椒和西红柿达50万斤左右。我们合作社生产的辣椒酱与西红柿酱通过政府搭建的电商网络销售平台和线下销售每年销售量达几十万瓶,带动40户贫困户种植辣椒和在合作社打工稳定增收。

我坚信经过自己的努力,今后的日子将会越过越好。我坚信,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奋斗才能赢得未来。只有自立自强,苦干实干,才能脱真贫、真脱贫。

(讲述人:石楼县义牒镇义牒村张润莲 记录人:霍爱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