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人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

13人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20年07月09日06:43  来源:山西日报
 

7月8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结果公布,全国50名同志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760名同志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我省共14人受表彰,其中,张红兵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胡希斌、郭勇良等13人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据了解,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表彰的810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是经过层层遴选、严格审核和社会公示产生的。他们在本职岗位和工作实践中脚踏实地、练就本领,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奋发努力、攻坚克难,在重大技能赛事赛场挥洒汗水、屡获佳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考验面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是各行各业青年的优秀代表,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榜样。

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的张红兵是太重集团太原重工齿轮传动分公司的一名维修电工,主要负责车间内齿轮生产加工设备的机电维修工作。工作十余年,张红兵不仅熟练掌握车间内300多套设备的生产、维修原理,还自愿为单位翻译了50多本进口设备的电气原理图并整理成册,方便大家使用。2019年3月,以张红兵名字命名的“张红兵创新工作室”成立。桥式起重机故障诊断盒的发明、8米龙门铣床液压系统的改造项目、西门子840D系统PCU50的维修……由张红兵主导参与的企业重大修理改造项目,多次被太重集团表彰并被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此外,他还利用所学知识,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一个多功能高精准控制综合试验台,这个平台不仅能及时判断设备故障,还能用于技师等高技能人才的培养。2019年8月,张红兵被选派为太原市“晋阳工匠”代表,赴新疆开展对口援助教学培训工作。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我省广大青年职工向受表彰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学习,立足工作岗位,刻苦钻研技术,努力提高技能水平。希望各地区、各行业企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和保障措施,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青年技能人才大军。

据悉,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自1994年起实施。截至今年,已开展20届,累计选树表彰5801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记者李炼)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