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公安机关2020年上半年综合评价民意调查结果出炉

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均再创新高

2020年07月13日07:06  来源:山西日报
 

7月12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近日,全省公安机关2020年上半年综合评价民意调查结果新鲜出炉。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人民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达97.79,较2019年增长2.68%,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94.60,较2019年增长3.76%,均再创历史新高。

两年多来,山西省公安机关对标全国一流标准,纵深推进公安改革,以大数据智能化支撑建立全新警务工作模式和机制,形成了大数据条件下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规范执法和社会治理的“山西方案”。

2020年上半年,临汾市公安局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全力构建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架构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运城市公安局以数据摸排、专案攻坚、法律保障、超常规手段加强大要案攻坚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大同市公安局将智慧公安检查站建设纳入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整体布局,强力推进全市36个公安检查站扩建升级改造,在各类重大安保任务中发挥了强大的实战效能;忻州市公安局成立合成作战专班,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研判队伍,服务保障破案追逃、命案攻坚、打击毒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工作;太原市公安局结合“三零”单位创建要求,加强与社会单位联动协作,借助社会资源和力量辅助公安机关“110”提质增效,与社会各界机构建立分流、救助等联动非警务机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长治市公安局聚焦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彩应用,全力推进“智慧监管实战监督平台”的建设应用;晋城市公安局以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应用为有力抓手,构建“平台3+”模式,有力提升了执法规范化水平;晋中市公安局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处警,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启动特巡警首接处警的“110”接处警改革,实现了警情处置和巡防质效的双提升;阳泉市公安局以“一长三班”为统领,以大数据为支撑,严把“矛盾排化、诉求解决、稳控处置”三道关口;吕梁市公安局把打击盗抢骗民生小案作为一把手工程,用“专业化团队”打击“职业化犯罪”;朔州市公安局以打击为龙头、摸排为基础、戒治为落点,多措并举、厉行禁毒,形成了严打高压态势。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个百分点的增加,都是山西公安对党忠诚的具体实践和坚持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每一次数据的刷新,都是山西公安大数据战略牵引能力的印证和实战应用水平的检验。这组调查数据客观反映出山西社会治安状况和公安机关执法服务工作水平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整体评价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值。

思想变革、科技赋能、能力重塑。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和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山西公安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省公安民警纷纷表示,一定会按照省公安厅党委部署,团结奋进、众志成城,在决战决胜三年目标的忠诚实践中,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历史答卷。(记者李炼)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