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龙源村、杜村,工行山西省分行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扶贫、扶志、扶智新路径——

脱贫致富路上的工行力量

2020年07月14日21: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盛夏时节,走进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龙源村,文化广场花草遍地、绿树成荫;850平米的党群活动中心、群众多功能会议室设施完备;村边,近1000平米的来料包装制品扶贫车间机声隆隆,小杂粮加工厂、桃果市场、晒粮场整齐有序排列……

龙源村富了。而这一系列变化主要得益于工行山西省分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事实上,变化不仅发生在龙源村,同属一乡的杜村也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驻村工作队深思远虑,抓党建促脱贫,从产业扶贫入手,搭建果品销售平台、壮大集体经济,为村民打造一支“不走的”帮扶工作队,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确保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精准施策,当好谋划发展“规划员”

龙源村地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陆县西片垣面,位置偏远,资源缺乏,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384人,贫困发生率达49.1%。

产业羸弱一直是困扰和制约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

2014年,工行山西省分行开始对龙源村进行帮扶。2018年,年过五旬的赵节跃被派驻该村,成为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工作队员。

赵节跃到岗后,找准工作定位,带领工作队,与第一书记、村两委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走访,宣讲党的扶贫政策,摸底子,探民情,协调该行帮扶责任人逐批入户走访帮扶户,制定精准帮扶措施,走出了抓党建促脱贫、强产业稳脱贫的脱贫路子。

为壮大龙源村产业,工行山西省分行帮扶工作队以增加村民收入、实现稳定脱贫致富为主要目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要手段,把发展产业经济作为帮扶之首、脱贫之重进行谋划。

在传统产业扶持上,针对全村果桃面积大,但树龄长、品种老化、商品率低的现状,从新品种建园、老果园改造、果品提质增效以及管理技能培训四方面入手,让“老树”发“新芽”,让“老产品”闯“新市场”。

“为解决龙源村因缺技术等共性原因致贫问题,工作队多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果桃管理培训和农业技能培训,提高村民果桃管理水平。并组织人员赴韩城、临汾等地学习。”赵节跃说。

卫召军是龙源村曾经的贫困户,经过参加专业培训,果树修剪、疏果、施肥技术大大提高。2018年,他家的桃果收入从以前的每亩1000余元,提高到3500多元,全家实现了稳定脱贫。“有技术傍身,今后生活还愁啥!”卫召军说。

据了解,2019年末,龙源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33元,是脱贫标准的3.8倍,彻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光伏发电、包装车间等产生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

“工作队的工作都做到了村民心里,他们为村里找到了‘富’之源。”龙源村党总支书记蔡项德说,工行山西省分行不仅每年拨付10万扶贫款建设龙源,还在支持资金、销售果品、捐助物资等方面给予援助。3年加起来,各项资金超过百万。

搭建平台,在基层党建中体现担当有为

“8点30分,去赵建功家,送他孩子外出打工;为赵凤刚咨询研究生贷款政策;下午1点,去令狐治安家了解村里情况;整理桃、果消费扶贫明细;村里煤改电验收;晚上7点,入户。”这是工行山西省分行驻平陆县杜马乡杜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张建荣的帮扶日志。

杜村位于平陆县杜马乡中塬地带,为三峡水库移民村,龙潭公路穿村而过。该村由4个自然庄组成,分为7个居民组,现有人口401户、1049人。2014年,该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同年,工行山西省分行开始对其进行帮扶。2017年,张建荣随驻村工作队进驻杜村。从此,他以村为家,认真的工作和暖心的服务得到村民的认可,是杜村名副其实的“内勤”人员。

初来乍到,他不熟悉村里的情况,便向村里的一位会计请教,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最多的时候,他和工作队其他人每天走访的村民不下20户。杜村沿中条山呈长条状分布,从村头走到村尾,快步走大约需要40分钟,这条路张建荣走了无数回。现在,他对杜村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谁家现在有几口人、户主是谁、享受什么方面的政策、哪年有了个新生儿他都能脱口而出。

去医院看望生病的村民,帮老年居民打扫院落,为患病村民联系医院,和外出务工人员座谈,对贫困户进行培训、政策宣传……工作队每天的工作安排的满满当当,有空余时间,他就主动走访村民,看望贫困户。同时利用微信群,向党员干部群众宣传法律常识,预防传销、诈骗、吸毒等违法事情发生。

2019年10月,工行山西省分行一位帮扶责任人任大圣提出通过美特好超市销售优质农产品的想法,引起了张建荣的重视,积极推动这一想法落到实处。

双方经过商谈,美特好集团同意先试销1.5万斤果品。通过试销,杜马乡的优质农产品得到认可。很快,工行山西省分行、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平陆县杜马乡杜村村委、平陆县杜马乡龙源村村委、平陆县杜马乡红凤源果品专业合作社、平陆县杜马乡展军杂粮加工厂,正式签订四方合作协议,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杜马乡成为美特好集团的一个农产品供货点。

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杜马乡通过这一渠道累计销售果品50吨,价值约21.57万元。

今年疫情发生后,工行山西省分行扶贫工作队及时返回驻点贫困村,针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农户苹果严重滞销的问题,积极联系各大超市,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苹果35.9吨,实现收入20余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工行山西省分行共向杜村支持资金、销售果品、捐助物资等,各项合计91万元。在国家的具体政策支持下,广场、舞台都建起来了,路灯亮了,贫困户享受到了相关政策。

“眼下,正是桃子上市的时节,下一步,不单单果品,小麦等其他符合要求的优质农产品,也将按要求分装,供往美特好各个超市。”张建荣说,这样即使工作队撤离,也能保证群众增收致富,防止返贫。有了美特好平台销售的成功试水,村民也打开新思路,涉足农村电商销售等新形式,拓宽农村农业多元化的发展渠道。

长效帮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输血不如造血。脱贫致富核心在于激发贫困户自身动能。

经过对龙源村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分析,工行山西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发现稳定脱贫必须在提升技能、促进就业上做文章。为此,他们把在村党员、村民小组长纳入帮扶工作队伍,明确具体帮扶责任,细化帮扶措施,形成驻村工作队、省分行帮扶责任人和村组党员干部多层次帮扶态势,效果明显。

为促进贫困户技能就业、技能增收,工作队先后举办三期电焊、家政、园艺等技能培训,组织55人外出从事运输、家政、电焊等工作,带动50余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同时,工作队还积极推动帮扶单位引进新产业,与平陆县宇泽公司合作,发展加工铝粉吨包,新建包装车间765平方米。贫困户经过培训后,40人顺利上岗,平均日工资90元至120元,全村贫困户仅此一项累计增收50万元以上。

“来料包装制品加工运营以后,给村民打开了一条新路,带来了一定的财富。”龙源村村支部书记蔡行德说,村民纷纷参与,就连60多岁的老人也争先恐后地加入。

“在村里包装厂上班,不耽误照顾到一家老小,也不耽误农田照料,心里可高兴呐!”7月2日,中午12点,在龙源缝纫加工车间,村民赵知云刚刚干完活,正准备收拾工具回家做饭。

目前,在龙源村,已有35名妇女像赵知云一样成为了吨包车间熟练工人,她们平均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一些轧包能手月平均收入甚至超过3000元,真正实现了“一技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

“驻村工作队就是把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每村每户,让村民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美好生活。”张建荣说。

从荒沟荒坡荒凉的偏僻山村,到绿化、亮化、美化一新的游园式新农村;从纯农业村到建起小工业园区、爱心超市;从老人们孤居在家到享受集中供养……几年来,工行山西省分行坚持扶贫、扶志、扶德一体化推进,着力激发村里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突出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实现贫困户从“要我富”到“我要富”转变,走出了一条扶贫、扶志、扶智的脱贫攻坚新路径。

如今的龙源村和杜村,路灯亮了,广场、舞台、果库建起来了,村民的致富之路通了!(桑莉媛 赵晓红 王瑞茜)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